首頁 體育 網球

美網/睽違4年 納達爾再次奪冠

納達爾。(記者宋昇樺/攝影)
納達爾。(記者宋昇樺/攝影)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美國網球公開賽最後壓軸大戲——男單決賽中,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4直落三盤擊敗南非「大炮」安德森(Kevin Anderson),時隔4年再度登頂美網,奪得生涯第16個大滿貫冠軍,同時也穩固了自己當今世界第一的位置。

本賽季納達爾狀態全面回升,從年初澳網闖入決賽、奪得個人法網第十冠,排名登頂世界第一,到本屆美網雖然前段賽事略顯慢熱,但到準決賽面對前冠軍德爾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納達爾火力全開拿下決賽門票。

決賽面對安德森,首盤兩人一開賽就陷入苦戰,但都艱難保發,比分交替上升;第七局,兩人戰成40:40平手後,安德森再度送出破發機會,讓納達爾打破僵局,加上隨後保發,納達爾取得5:3領先。在安德森非保不可的第9局,納達爾猛攻對手二發,再次破發,以6:3先下一城。

次盤,納達爾打得越來越有自信,即使安德森正手進攻,不斷向納達爾施壓,但納達爾在前6局仍保持著100%的網前得分率,以6:3再下一盤。

第三盤比賽,納達爾氣勢越來越盛,一上來就破發取得2:0領先,雖然接下來兩人都成功保發,但受惠於開盤的勝基,納達爾最後就以6:4拿下第三盤,奪得個人第16個大滿貫男單冠軍。

這是繼2010、2013年後,納達爾在美網再次奪冠,一舉打破了3年8個月之久的硬地冠軍荒,這樣的表現絕對符合其世界第一的身分。美網之後,納達爾世界排名積分達到了9,465分,比費德勒的7,505分要高出近2,000分,年終世界第一幾乎已成為他的囊中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