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咱ㄟ島 咱ㄟ人】看見天使心

文/秦梅
走出松山文創4號倉庫,忍不住回頭再望一眼門口的巨幅海報,穿著套頭運動衫、牛仔褲、反戴鴨舌帽、手拿相機、高大挺拔的齊柏林背影,在藍天下顯得威武,像巨人站在大地上。

雖只是一個背影,但一眼看見就震懾,感覺像面對一座山,心中油然生敬。因那軀殼裡有一顆天使心,純真、善良、堅忍、無私、正直……用一生的熱情和力量擁抱台灣山川大地,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在他起心動念充滿人性光輝,勇於付出和犧牲的映照下,汲營於個人名利權勢的芸芸眾生多麼渺小。天不假年的生命猶如流星劃過天際,雖然短暫,但那道光芒照見了世間的凡與不凡,為人間上了一課寶貴的生命教育。

在為紀念齊導而舉辦的展覽會場上「看見齊柏林」,和許多來自各地的民眾欣賞紀錄影片和攝影作品,老中青幼年齡層雖不同,但迎面每張臉上卻流露專注、肅穆和景仰,不知天上的齊導是否看到他的離去島上籠罩一片哀思,全民為他的驟逝難過不捨。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說:「我們要活得讓送葬者惋惜我們的死亡。」有生就有死,年年歲歲我們在這塊土地上送走不少名人,感懷是一時的,哀悼如風來去,但齊導的走不同,大眾的惋惜不是一陣風,而是滾滾波濤淹沒全國,只因他像天使來過人間,留下的美好令人永遠懷思感念。

望著展覽會上一張張觸動人心的壯闊照片,目光無法離開,原來台灣如此美好。照片雖然不會說話,但感覺每一張都在告訴島上的子民,福爾摩沙是得天獨厚的寶地,如此麗質天生,如此絕美無瑕,怎麼有人忍心破壞?千千萬萬年形成的絕世美景化為觸目驚心的滿目瘡痍,用心良苦的齊導讓國人看到台灣的「美」和「醜」,美是上天所賜,醜是人心所造,因此台灣山林受難、河川哭泣。

同樣這塊土地,同樣生活其中接受其供養,有人感恩珍惜,致力保護它。有人蓄意破壞,將大好河山開腸破肚,留下傷痕纍纍。是什麼力量讓原是上班族的齊導走出舒適圈,捨棄垂手可得的退休金,投入危險的空拍,使盡「洪荒之力」愛國土?如此情懷只因靈魂深處有一顆「不忍之心」,這顆心雖然肉眼不得見,但卻是世間最珍貴的,它是「愛與慈悲」的根源,失去它,人就失去可貴的良知和人性,只有人的外形沒有美好的靈魂,所以二千多年前孟子告誡「無惻隱之心非人也。」

人來世間轉眼如煙,有幸生而為人,活得像人,不做「非人」應是自我最基本要求。但放眼人世,選擇做「非人」者何其多,讓台灣「國在山河破」的山川殺手,忍心製造黑心食品傷生害命的商人,擁有權勢為己謀利置百姓於水火的政客……皆因良知泯滅、黑心掛帥,因而失去為善求好的能力。「萬法唯心造」,世上的殺戮、紛爭、欺騙、不幸……都源自這顆黑暗之心,讓靈魂墮落,於是以假為真、以惡為善、以醜為真、顛倒是非,人間怎能不亂?目前世界就處此世風日下的景況,天使不忍人間沉淪,努力喚醒世人良知,感謝齊柏林讓迷途世人看到人性之光。

看完展覽走出會場已近黃昏,經過一處公園,涼亭下一群法輪功學員在煉功。這畫面讓我想起一位中國大陸友人赴台旅遊羨慕說:「你們台灣人好幸福,可以自由煉功。我們那邊煉法輪功不得了,要坐黑牢。」豈止是黑牢,慘無人道的「活摘器官」大規模進行,視善良人命如草芥,五千年的神州大地上空,漂浮多少冤魂?

有幸成為一國領導人,理應伸張正義,保護良民,但中共在江澤民領導下,反其道而行,不容人性中最珍貴的求真、向善、大忍彰顯,只因在這個人的靈魂深處藏著一顆黑暗的魔鬼之心。來到世上的任務就是禍亂人間,這是中國人的不幸,如果18年前不對重視道德提升和心性修煉的法輪功趕盡殺絕,讓大法美好的內涵在人民心中紮根,如今的中國大陸將是另一番面貌。

每個來到世上的生命都要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選擇天堂和地獄存乎一心,相信懷天使心的齊導天庭有他的位置,逆天而行的人中之魔,地獄是他最後的歸宿。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