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藝家轉文創 葉佳讓好柿接粽而來

好柿會花生。(葉佳讓提供)
好柿會花生。(葉佳讓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曾經獲得許多獎項及入選文建會「台灣工藝之家」的木雕藝術家葉佳讓,在從事佛雕30多年後,轉型文化創意產業。他的佛像雕刻作品精緻雅韻,是許多收藏家的珍品。他的文創構思於台灣在地元素,每件作品都有意涵,深受國內、外民眾喜愛。

一個決定改變一生

出生在新竹縣鄉下的葉佳讓,小時候家裡窮,無法繼續升學。14歲那年,父親選了工廠、腳踏車行及雕刻3種行業,要他擇一項。他想,整天待在工廠,不自由,修腳踏車,手髒兮兮,於是選擇了較乾淨的雕刻,從此踏入雕刻世界。一個決定改變一生,一走就是一輩子。

在學習雕刻過程中,葉佳讓師承多位雕刻大師,學過花鳥、古董、廟宇裝置與神像、佛像等型態的雕刻,雕刻多年,最後以佛雕為職志。雕刻動物、花鳥可隨性,佛像既定法像有高難度的挑戰。葉佳讓為了增加人像寫實功力,利用工作之餘學習素描與雕塑。

30年來,本著客家人硬頸精神及自我不斷嚴格要求下,佛雕的精工技藝令人讚嘆,極致經典作品受到各界肯定。期間獲新竹美展首獎、台陽美展、國家工藝獎、全國木雕藝術創作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設計競賽獎等,2006年並入選文建會「台灣工藝之家」,奠定了他在台灣佛雕界的地位。

木雕觀音木雕觀音(葉佳讓提供)

佛像簡約風格 觀者各有詮釋

觀世音菩薩具有「慈、善、慧」的莊嚴氣質。葉佳讓的佛像作品中,占最多數的就屬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多種法像,所持法器千變萬化,每尊寶相得用心巧作、精雕細琢。在台灣,佛像被信仰者供奉且世代傳承,所以木頭、雕工、油漆就一定要用最好的,雕刻材料也都是用頂級的紅檜、牛樟、肖楠木。行家、識者皆視為寶,紛紛收藏。

新竹佛像雕刻曾經非常興盛,但抵不過科技業的衝擊,台灣傳統產業日漸式微,佛雕業也逐漸斷層。迫於現實而轉型,葉佳讓搭著文創風潮,跳脫繁雜細膩工法,嘗試用簡約線條,以寫意風格展現「西方三聖」。三尊佛像正面看似火焰,代表光明,從側面看有如蓮花瓣,代表清雅。葉佳讓說,有宗教信仰的,華人看是觀世音菩薩,西方人認為是聖母瑪莉亞,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看了會說是一位仕女,因此,命名為「觀」。隨觀者的心境,不同角度各有屬意。「西方三聖」作品的極簡造型、多層涵意,獲得許多掌聲。

西方三聖西方三聖(葉佳讓提供)

文創藝品多元 好柿接粽而來

「好柿會花生」是葉佳讓另類的文創處女作,結合在地農產柿子、玻璃工藝編織成為創意吊飾,這個作品紅遍台灣,也紅到國外。之後的「愉筷」、「心手相連」、「平安鮭」、「有求必粽」等文創,讓人們見識到葉佳讓豐沛的創作能量。

〈好柿會花生〉取其諧音「好事會發生」。「柿子」象徵事事圓滿如意,「花生」又名長生果,代表祝福人們長壽多福;「五色線」相傳可趨吉迎祥,時來運轉。一個花生、一個柿子叫一生一世,兩個柿子就是事事如意、好事成雙。

以銅雕鑄成的「心手相連」,設計理念以荷花瓣及觀音手組成。銅「既堅韌又柔軟」的特性,引喻夫妻相處之道。由左右手結合成的心型,代表夫妻團結合作、永結同心。在東方,荷花代表純淨聖潔,因其一蒂兩花的生長特性,可引申為「並蒂同心」,而佛手諧音「福壽」,有祝福新郎、新娘白頭偕老、福壽綿長之意。

「愉筷」是以結婚時想與人分享喜悅、甜蜜的心情作為創作發想。媒材以阿里山檜木和日月潭總統魚組合成「魚筷」(愉快),以磁器製塑魚型,取「魚」「筷」的諧音「愉快」。「魚筷」討喜吉祥,是很好的伴手禮,筷子就是「快快得子」,可送給結婚的新人。結婚新人亦可送給伴娘,叫做快嫁(筷架)。在畢業季,也有國內及外國給校友準備「愉筷」畢業禮,史丹佛大學校友連續兩年訂為禮品。

「平安歸 」以(蘋果,平安)及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諧音歸來),組合成平安歸。葉佳讓說,好友希望意寓安全的平安扣,能用上好印度檀香製作。結果得到上天最好的安排,找到珍藏20餘年印度檀香(檀香可供雕刻佛像,也是製作香的珍貴原料)。櫻花鉤吻鮭,吻著施華洛世奇水鑽,意謂「穩賺」,每天快樂出門,平安歸來。有愛、幸福的家是國家的根,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而在外打拚,平安歸是唯一的路。

平安鮭與好柿會花生吊飾平安鮭與好柿會花生吊飾(葉佳讓提供)

他創作第五號文創品「有求必粽」是一個機緣。葉佳讓說,科技廠商想在端午節前送給客戶應景禮品。他想,台灣端午節有吃粽習俗,因此,決定以「粽」為主題。作品一樣注入在地元素,模擬新竹內灣的野薑花粽葉,搭配金色粽繩,再以陶燒製成大粽、小粽兩種尺寸。大粽設計一字型開口,可作為撲滿,亦可放置名片,取「名利雙收」之意;小粽可作為調味罐,大粽、小粽都叫做「有求必粽」。此作品讓廠商驚喜,也讓外國客戶驚豔。

「有求必粽」大粽可做撲滿或放置名片;小粽可做為調味罐「有求必粽」大粽可做撲滿或放置名片;小粽可做為調味罐(葉佳讓提供)

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環境不斷改變下,葉佳讓總能找到立足點,特別是當吉祥話加入作品中,讓趣味富含了藝術意味。作品發想都是以台灣在地元素注入,因此,得到很大迴響。作品討喜,深受華人喜愛,葉佳讓一則憂一則喜,喜的是轉換文創創作,得到了肯定及鼓勵,憂的是其文創藝術品雖然都申請專利與智慧財產權,但中國方面大量廉價仿製,其中,「好柿會花生」的仿冒品最多,令他困擾與無奈,希望不要有這樣的事發生。

作品能受到大家讚賞、肯定、收藏,是所有藝術家的夢想與願望。但許多藝術家只懂得默默創作,卻不懂行銷,令人嘆息。葉佳讓說,新竹有許多優秀藝術家,期望政府及企業界能重視藝術界,發揮力量,多為藝術界發聲,讓藝術家的好作品能發光、發熱,挹注藝術家源源不斷的創作能量。◇

木雕觀音木雕觀音(葉佳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