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嚴厲封網 阻礙經濟與科研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大陸實行網路封鎖,許多網路使用者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造訪被中共封鎖的網站。而最近中共打壓VPN的行動,已擾亂數百萬中國企業家、科學家和學生的工作和學習,損害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科學研究。

在最新的打壓行動中,中共監管機構說只有官方批准的VPN才可以使用。流行軟體「綠色VPN」六月分告訴客戶,它被勒令關閉。

消費者研究公司GlobalWebIndex今年做了一個民調,發現14%的中國網路使用者每天使用VPN。如果按照中國網友總數為7.31億來計算,那麼將中國有1億人受到中共打壓VPN的影響。民調還發現,大約8.8%的網路使用者透過VPN瀏覽訪問被禁網站,這相當於6,500萬人。

「國際政治經濟歐洲中心」在2014年估計,中共的封網可能削減經濟增長1.1個百分點。這相當於中國經濟每年損失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

證券交易商文建告訴美聯社,他需要尋找金融訊息,而谷歌作為搜索引擎比百度更有效。但是封殺VPN導致他無法工作。「就我所知,一些政府人員也使用VPN。」文建說,「他們閱讀國外內容。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就不可以?」

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天文學家告訴美國《科學》雜誌:「上網(困難)對於我們的研究是一個重大障礙。它讓國際間合作變得困難,損害了中國科研機構的聲譽和競爭力。」中共打壓VPN讓科學家在國內工作變成「澈底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