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從容淡定的生活

文/金中鋼
經歷了大起大落,或喜或悲的生活,才體悟到人生需要以一種淡定從容的心態來過才最為踏實。對生活泰然處之,從容淡定,古人陶淵明曾作詩曰:「智者樂山山如畫,仁者樂水水無涯。從從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細雨朦朧小石橋,春風蕩漾小竹筏。夜無明月花獨舞,腹有詩書氣自華。」

蘇軾的《定風波》中寫道「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意思是說,不必去理會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著長嘯著,一邊悠然地走。竹杖和芒鞋輕捷的更勝過馬,有甚麼可怕!我披著一身蓑衣,只管在風雨中過上它一生。料峭的春風將我的酒意吹醒,我感到有些微冷。山頭初晴的斜陽卻殷殷相迎。回頭望一眼走過來的風雨蕭瑟的地方,我信步歸去,既無所謂風雨,也無所謂天晴。

孔子儒家講 「中庸之道」。「中庸」是甚麼意思呢?一種解釋,「中」是「中正」,不偏不倚,「庸」是普通,平平常常。不偏不倚而又平平常常,是說人生行事,應該把握一個「度」,既不過分,也無不及,不好高騖遠,平常人平常心。還有另一種解釋,「中」指「中和」,「庸」即「用」,「中庸」就是「中和之為用」,不偏激,不走極端,不浮躁冒進,以中為貴,以和為美,用之社會人生。

「中庸」是至高的仁德和人生智慧,更是一種境界。孔子曾讚歎:「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將「中庸」視為至高的品德,君子應當努力達到的境界。「中」是指適中,適度。例如,人都有七情六慾,禁慾則壓抑人性,導致精神病,縱慾則戕伐人性,同樣有損身心健康。最佳狀態,「發乎情,止乎禮」:適中,適度。

中醫講五臟對應五行,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希望我們都能遇事不急不躁,理智地看待問題,生活和工作中懷揣一顆感恩之心,真誠之意,享受一份從容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