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未知的未來AI究竟是敵是友?

2017年4月,在美國科技重鎮矽谷,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機器人社區聚會」,送貨機器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行走自如。(大紀元資料室)
2017年4月,在美國科技重鎮矽谷,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機器人社區聚會」,送貨機器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行走自如。(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蕭軒
人工智慧(AI)到底能發展到什麼程度?科學家明確指出:無法預期。樂觀派的代表祖克伯認為,只要開發者應用得宜,AI絕對能提大大提升人類生活。反對派鼻祖霍金則嚴重警告,AI可能具備掀起生化核武戰爭的能力,但人類目前卻沒有機制防止其發生。

不久前,臉書AI實驗室(Facebook AI Research Lab, FAIR)發生機器人自創語言溝通的事件,一度引發外界恐慌。由於實驗結果與目標不符,FAIR決定終止實驗,研究員亦出面滅火,強調不是出自害怕而關閉。

為求快速接收訊息,解決難題,AI自創語言並非首例。根據英國《獨立報》,Google今年初表示,AI翻譯程式自己發明語言協助翻譯,並且不介意這樣的發展。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也樂觀表示,AI能讓汽車更安全,並提升醫療效果。他說,每當人們認為AI會傷害人類,他總覺得應更該關注開發者如何應用,而不是管理AI。

祖克伯也說,他無法理解那些將AI形容成世界末日的人。此話一出招致Tesla汽車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駁斥,馬斯克直言,祖克伯對AI領域的了解甚不充分。

事實上,除了馬斯克,對AI發展提出警訊的人,還包括其他科技巨頭,如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蘋果電腦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phen Gary Wozniak)。

他們都曾警告,AI過度發展可能導致無法預期的後果。英國著名物理及宇宙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014年就曾嚴肅指出,AI或將造成人類滅絕。

今年,霍金感慨重申,AI與科技的進步過於快速,可能導致其以生化或核子戰爭的方式摧毀人類。人類創造了得以毀滅地球的科技,卻沒有建立相應的機制嚴防止毀滅發生。

俄羅斯總統普丁(ladimir Putin)亦發表「得AI者得天下」的言論,他認為,AI為人類帶來巨大機遇,但同時也存在無法預測的威脅,誰能成為AI領域的領導者,就能統治全世界。

知名商業雜誌美國《富比士》報導,AI可改善生活的許多面向,快速處理大量數據,並從中提取模式和有用訊息,而全世界都在發展這項科技。

報導認為,AI不會立刻就讓天塌下來、地球爆炸,我們也不需要把所有插頭都拔掉,過著沒有電器的生活。然而,一套密切監測AI的準則卻是非常必要的。

《富比士》指出,設想AI發展出只有AI自己能理解的語言,並排除人類互相溝通,到了那一步,人類可能無法確定AI是如何辦到的,也不了解為何AI要這麼做。屆時,人類的處境可能真的不太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