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心腹魏鳳和 傳任軍委副主席

中共軍隊、武警部隊近日出現人事變動,眾多被認為是習近平心腹的將領升職。(Getty Images)
中共軍隊、武警部隊近日出現人事變動,眾多被認為是習近平心腹的將領升職。(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前中共南京軍區司令向守志的遺體告別儀式近日在南京舉行,隨著出席、獻花圈名單揭露,軍中人事變動也間接透露,其中中共火箭軍司令似由火箭軍副司令員周亞寧接任,顯示原司令魏鳳和將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傳言有望成真;另外,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據指也已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鍾紹軍接任。

據香港《明報》9月13日報導,在9月10日舉行的向守志遺體告別儀式上,周亞寧和王家勝分別以中共火箭軍司令和政委的名義獻了花圈,意味著周亞寧已接替魏鳳和出任中共火箭軍司令。現年63歲的魏鳳和,被認為是中共新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周亞寧接任魏鳳和的職位,或間接證實魏將另有要職。

火箭軍是習近平在軍改中新成立的軍種,由中共第二炮兵部隊(二炮)升格而來。魏鳳和既是二炮的最後一任司令員,也是火箭軍首任司令員。同時,他還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後擢升的第一個上將。

據當時中共官媒報導,這場授銜儀式專為魏鳳和舉辦,不僅中共中央軍委正副主席、委員全部到場,連中共原四總部頭腦、駐京各大單位及辦公廳主官都悉數到齊,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授銜儀式。由此可見習近平對魏鳳和的重視。

李橋銘接替宋普選 任北部戰區司令

另外,《明報》還提到,中共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和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張書國聯名敬獻花圈,代表宋普選接替已屆退休之齡的趙克石,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而宋普選留下的空缺,則由中共北部戰區陸軍司令李橋銘升任。

1961年出生的李橋銘,在2016年習近平實行軍改後升任中共北部戰區陸軍司令,此次又獲提拔,晉陞之快十分罕見。

習近平大祕書 坐鎮軍委辦公廳

這篇報導還引述海軍消息指,中共海軍司令沈金龍、政委秦生祥在9月10日教師節前簽發賀信,顯示原任職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的秦生祥已接替苗華出任海軍政委(苗華已出任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而秦生祥的空缺,則由習近平原來的貼身大祕、中共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接替。

習近平身邊有7人被視為是他的「智囊」,分別是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中辦副主任丁薛祥、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有人猜測,這幾個人會在中共十九大升遷,因為他們是習的真正心腹。

在這7人中,鍾紹軍最為神祕與低調,但據說若從個人關係和感情方面講,習近平真正的大祕書應該是鍾紹軍。他從浙江到上海,從上海到北京,一路跟隨習近平;由他出掌中共中央軍委15個部門中最重要的軍委辦公廳,也是順理成章。

習近平在軍改中打散原來的四總部,成立了15個軍委部門。當時外界注意到,中共軍委辦公廳被從原來的末位改排至首位,成為習近平掌軍最關鍵的部門。自然其主任、副主任都由習近平軍中心腹出任。

武警參謀長、副司令換人

報導還提到,中共武警部隊也有人事變動:55歲的北部戰區陸軍參謀長鄭家概接替60歲的秦天,升任中共武警部隊參謀長;從官媒對中共武警部隊高層9月7日一次會議的報導中看,秦天的排位在司令王寧和政委朱生嶺之後、副司令王兵之前,意味秦天已升為副司令。秦天是前中共國防部長秦基偉的兒子,2015年12月任中共武警參謀長。

北京時評家華頗上月底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說,習近平在破格提拔新人、形成自己的班底的過程中,於「前朝」不得志的將領更容易受到重用。◇


近日中共軍隊、武警人事變動概述

姓名

原職位

接掌職位

周亞寧

火箭軍副司令員

中共火箭軍司令

魏鳳和

中共火箭軍司令

(傳)中央軍委副主席

宋普選

北部戰區司令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

李橋銘

北部戰區陸軍司令

北部戰區司令

秦生祥

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

海軍政委

鍾紹軍

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

(傳)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

鄭家概

北部戰區陸軍參謀長

中共武警部隊參謀長

秦天

中共武警部隊參謀長

武警副司令

資料來源:本報報導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