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供暖系統加重空汙 陸北方人少活3年

圖為達到世衛組織(WHO)的空氣質量標準,中國各大城市可能延長的居民平均壽命。(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
圖為達到世衛組織(WHO)的空氣質量標準,中國各大城市可能延長的居民平均壽命。(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

【記者林燕 /綜合報導】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北方地區的供暖系統導致了更高空氣汙染,也因此縮短了北方居民的平均壽命。

9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研究,發現中共過去幾十年的供暖政策導致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預期壽命短3.1年。因為淮河以北市政供暖燃燒的煤炭,導致北方的空氣汙染程度比南方高46%。

另外,北方地區心臟呼吸系統疾病、包括肺癌和中風等,也在導致死亡率攀升,這也側面說明空氣汙染是導致預期壽命縮短的原因。

全球有45億人口暴露在空氣汙染中,其汙染程度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擬定的空氣汙染標準高出兩倍以上。而持續暴露在汙染中,會對人類預期壽命造成多大的影響,但一直沒有獲得權威性的研究證明。

中共建政後,劃分了秦嶺淮河線(南北供暖的劃分線)的冬季供暖政策。淮河以北的城市居民可獲得市政供暖(使用燃煤居多),而淮河以南供暖幾乎沒有政府資助。

本項研究由中、美、以色列三國研究人員共同參與,通過對不同時期的數據進行分析,揭示出顆粒物空氣汙染與預期壽命之間的因果關係。其重要結論是: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每平均增加10微克,預期壽命將平均減少0.6年。

根據空氣質量壽命指標(Air Quality-Life Index, AQLI)測算,如果中國能夠減少空氣汙染至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標準PM10(10μg/m3),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可延長3.5年。即使將空氣汙染降至中共自定的標準(35­μg/m3),中國人的平均壽命也能延長1年多。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作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美亘表示,即便達到中共的空氣質量標準,當地民眾的平均壽命可延長3-4年;如果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平均壽命可延長5.5-6.4年。

近年來,中共開始考慮治理大氣汙染等事宜,比如改煤炭供暖為氣供暖或用電供暖等方式,甚至關閉一些汙染企業。但空氣汙染問題仍未見到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