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水遭汙染 浙江夾浦鎮成癌症村

浙江省長興縣夾浦鎮河水被汙染,上萬人要找水喝,目前已經導致1,417人罹癌死亡。(知情人提供,大紀元合成)
浙江省長興縣夾浦鎮河水被汙染,上萬人要找水喝,目前已經導致1,417人罹癌死亡。(知情人提供,大紀元合成)

【記者蕭律生/報導】近些年,浙江省長興縣夾浦鎮的河水出現白白像濃濃的豆漿,那是含有毒化學物苯的織布漿水。72歲的顧根林說,他的老伴因飲用了這水,得了癌症去世了;大兒媳婦也得了癌,現在化療中。「再過一陣子,這個鎮子的人就都快死光了。」他無奈地說,三、四十年前,那裡還山清水秀,孩子們跟著他到河邊釣魚,鄉親還從河裡挑水回家喝。

顧根林說,如今每天幾十萬噸的織布漿水不斷地排放,夾浦鎮的小河裡經常都是白花花一片。就這樣的水也在飯店、賓館使用著。

顧根林時常想,有近萬小孩子和像他一樣的老人飲水怎麼辦?孩子們在學校裡,沒有人給他們挑水喝,都是喝有汙染的河水。

「那個水不能喝啊。我們村子有28,500人,這3年已經有2,430人得癌症,1,417人已經死了。河裡的魚也都死光了……哪一天,這個鎮子的人都會要滅絕的!!」顧根林訴說著。

顧根林從今年3月10日開始給浙江省各部委、中共信訪辦等郵寄了20幾封報告附照片及錄像,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回應。

「實在沒有辦法啊,我還寄信給中央了,給習近平了。這幾天剛好巡視組下來了,可是那些汙水處理廠還是弄虛作假。那些大型的織布企業在巡視組巡查的這幾天停工,11日巡視組一走,他們就又開始加工了。我們連巡視組的電話都打不進去。」顧根林說,這些汙水處理廠、大型紡織企業都跟當地政府、環保部門勾結。

「地方政府報復我,把我的水電斷掉。半個月前,環保公司還有一些人,他們還想用車禍把我撞死。……每天都有上千人到山裡找水,連鎮長自己都要找水,還不讓人反映?」

顧根林還說,一個姓肖的單身老人一直養鴨子、鵝等。有一天他養的鵝跑到了河邊喝水,不到2小時,鵝全死了。顧根林說,現在水不能喝、魚沒有了、稻子也不能吃;水、空氣、土壤全都被汙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