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陸蟹安全產卵 墾丁台26線交管

公路總局在當地設計生態路廊。(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在當地設計生態路廊。(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每年7~10月是墾丁陸蟹的產卵季節,但因棲地遭到切割,陸蟹穿越道路至海裡產卵時,常遭到路殺成為蟹餅,公路總局8月起在台26線39.5k~41.5k處進行交管,並鋪設專屬蟹道,降低陸蟹媽媽遭路殺的機率,路殺率從去年7.5%,今年將至1.5%。

公路總局說,墾丁台26線過去是陸蟹的棲地,至今每年7~10月月圓前後,陸蟹媽媽會穿越道路到海裡產卵,但在為受保護下,夜晚穿越道路常遭來車碾成蟹餅,每隻母蟹約抱卵10萬顆,代表數以萬計生命消失。

公路總局說,為保護當地陸蟹,8月起台26線39.5k~41.5k處進行交管,採4線道縮減為2線道管制,管制時間每隔10分鐘,全面封閉道路10分鐘,開放通行時,前導公務車的時速限制在30公里以下。

除此之外,公路總局與教授清大曾晴賢合作,在台26線香蕉路彎段,以箱涵設置蟹道,並鋪設100公尺的帆布圍牆,再利用陸蟹喜好攀爬粗面道路的特性,以麻繩引導陸蟹到海邊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