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決北韓危機 川普傳 11 月訪陸

路透社12日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11月將訪問大陸,但白宮及國務院均未證實或否認。(Getty Images)
路透社12日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11月將訪問大陸,但白宮及國務院均未證實或否認。(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11月訪問中國大陸,並且參加在東南亞舉行的3個國際會議。目前正是美國與亞洲國家,特別是大陸合作,遏止北韓發展核武之際。

路透社週二(12日)引述官員的話報導上述消息。

北韓3日進行第六次核試爆,並聲稱試爆氫彈成功,而且能搭載到洲際彈道飛彈上。「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將其爆炸當量上修至25萬噸黃色炸藥,相當於二戰廣島原爆的16倍。國際社會非常擔心北韓近來在核武及飛彈上的突破。美國11日剛說服大陸及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制裁北韓決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與7月與川普兩次會晤。美中之間除了北韓問題外,在南海、貿易上都有許多議題待協調。

川普11月訪問亞洲的行程,包括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美國暨東南亞國協峰會」及「東亞峰會」,以及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

正在香港訪問的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對《南華早報》說,美國對大陸竊取智財權的調查結果,可能會在川習於北京會晤、重新設定雙邊貿易關係前公布。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2日傍晚在國務院接待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兩人都未回答關於北韓的問題。關於川普是否在11月訪問大陸,白宮及國務院都未證實或否認消息。

在川普訪問北京前,中國共產黨將在10月18日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未來5年的權力核心。

另外,未具名的消息來源對日本NHK說,川普也考慮11月訪問日本及韓國。

打金正恩窗戶 韓展示空地飛彈

雖然安理會無異議通過制裁北韓提案,不過美國仍然相當謹慎。川普12日說,無異議通過是好事,但他認為制裁效果不大,這些制裁「與最終必會發生的事比起來不算什麼」。

針對聯合國的制裁,北韓13日以公報表示,將繼續發展壯大核武和飛彈力量。

與此同時,韓國也不甘示弱。韓國空軍宣布,12日實彈演習成功試射德製長程飛彈「金牛座」(Taurus)。該空對地飛彈最大射程500公里,從韓國中部上空的F-15K戰鬥機上發射即可精確打擊在平壤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