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買屋重點問題問對了嗎? (三)

房子安全首重地質 次為基礎與結構

(Fotolia)
(Fotolia)

文/楊容甄
在地震頻仍的台灣,購屋者越來越重視大樓結構強度的評估,但是,吉富春建設總經理朱介中認為,房子安全與否首重「地質」,其次「基礎」,再來才是「結構」。他說,地質不良,基礎結構再強也沒用。 

朱介中表示,一般認為地質不良的情況除「土壤液化潛勢區」外還有有兩種:池塘地或墓地回填變更為建地。這兩種在都計外或都計內重劃區較容易遇到,但是除了當地的老居民,外地人不易得知。因此如果要在非都市計畫區內購屋,「老甲建」是比較好的選擇。甲建是都市計畫外農業區的建地,也就是俗稱的『古厝地』,所以不會有池塘與墓地的疑慮。 

至於大樓的基礎是否夠強,判斷的方式很簡單,朱介中透露,只要看地下室開挖的面積與深度。地下室基礎挖的愈深,面積愈大,大樓愈穩固。地下室的單層面積通常與地上層單層面積比例為100比40~60。 

既然基礎在安全上這麼重要,為什麼建設公司不把基礎挖深一點?面積挖大一點?朱介中解釋,地下室的建築成本幾乎是地上建物的3倍有餘,但是地下室車位的每坪售價,卻遠遠不及地上建物的每坪售價,所以建商往往在符合法規條件下蓋越小越好。因此聰明的購屋者可以從大樓的停車位數量來推估基礎開挖的情況,通常基礎不夠紮實的建案,也有地下室車位不足的情況。◇

吉富春建設有限公司
電話: (03)422-0368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1041巷38弄5號
官網 http://www.gfspring1688.com
吉富春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fspring/
LineID :@ebo4275g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