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當局調控 北京學區房價下滑

5月開始,北京學區房價受調控的影響,一直在下降。(大紀元資料室)
5月開始,北京學區房價受調控的影響,一直在下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北京學區房因為需求旺盛,一直受到市場的青睞;但是近來學區房價受調控的影響,從5月開始隨著大環境一直在下降。最受歡迎的西城區學區房,有的單價下降了5萬元(人民幣,下同)之多。

由於中國教學資源失衡,導致許多家長追「名校」而居。而北京西城區、東城區、海淀區因為具有優質的中小學教學資源,一直受到有學齡孩子家庭的青睞,這些家長希望孩子通過求學改變自身的命運,再加上一些投資者看到有利可圖,也紛紛進入到學區房市場,使學區房房價持續上漲。但是,今年3月17日中共開始調控房市以後,學區房價也在大環境影響下開始下降。

據《新京報》9月15日報導,因為西城區的教育資源尤為密集,所以該區的學區房也最為搶手。但是近來有「天價房」之稱的金融街學區房的房價也已經下降。

在今年3月之前,宏廟小學附近小區的房價每平方公尺達到21萬元以上,現在已降至16萬元左右。而房價下跌現象在西城區並非個例,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附近包括榮豐2008、廣華軒、西豪逸景等眾多住宅區都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目前片區整體單價在7萬~9.5萬元之間。有房屋仲介表示,跟3月17日前相比,榮豐2008小區單價降了2萬~3萬元。

東城區有的學區房價已接近回到去年9月時的價格,有的和今年3月相比下降了12%左右,有的屋主表示價錢還有商量的餘地。

據報導,亞豪機構市場研究部總監郭毅認為,此前以學區房賦予二手住宅附加值的房產,價值或多或少有一部分下跌。北京住宅房地產業商會會長黎乃超認為,之前學區房的房價遠背離價值,未來學區房仍會有降價空間。

但也有業界人士表示,因為中國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再加上目前中國劃分學區的原則不會改變,學區房在市場較受歡迎的現實也不會變,所以,學區房價或許還有小幅下跌,但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