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房企發債籌資 明年392億美元到期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國際著名評級機構穆迪日前表示,中國地產商明年將面臨還債高峰,總額高達392億美元。有業界人士擔心部分房企的資金鏈吃緊,甚至有斷裂的風險。

據第一財經9月13日報導,為了替換高成本債務,中國開發商在2015年和2016年發行了大量利率較低的債券進行再融資,大部分債券為五年期,一般在第三年可回售,所以,在2018年和2019年開發商債券償付規模大增。

據報導,在穆迪評級的52家中國開發商中,有39家將於2018年有總額度392億美元的債券到期或達到可回售期限。其中排在前五位的是:恆大、富力、綠地、碧桂園、萬達,這五家到期及可回售債券合計163億美元,在受評開發商明年到期及可回售債券總額中占42%。除萬達外,另外四家開發商均在近幾個月內發行了債券。

穆迪副總裁、高級信用評級主任曾啟賢認為,多數受評開發商仍有能力完成2018年到期債券的償付。但是,中共對中國房地產的調控,仍然令眾多地產商擔心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的房市銷售。目前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中國一線城市的新房銷售仍在下降,造成回款減少。

再加上中共在房地產領域去槓桿,地產商在中國的融資管道基本被關閉,境內債券發行活動大幅減緩。目前,僅央企招商蛇口一家開發商新獲得了在境內發債的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