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軍再換將 李尚福任軍委裝備部長

中共軍方高層密集換人,中共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李尚福,接替張又俠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Getty Images)
中共軍方高層密集換人,中共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李尚福,接替張又俠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前,軍方高層密集換人。9月18日,中共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李尚福接替張又俠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到目前,已有7名中央軍委委員的職務被調整。

18日,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等出席了在京舉行的一個論壇活動的開幕式。上述消息顯示,李尚福中將已接替張又俠的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李尚福曾任中共軍方63790部隊副司令員。2013年,任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2014年底,任總裝備部副部長。2016年2月,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2016年8月,晉升為中將軍銜。

中共十九大前,中央軍委部門和各軍種已陸續調整主官。

除李尚福外,到目前,沈金龍已接替吳勝利任海軍司令員,李作成接替房峰輝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丁來杭接馬曉天任空軍司令員,苗華接替張陽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宋普選接替趙克石任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周亞寧接替魏鳳和任火箭軍司令員。

自習軍改以來,中共十八大後的8名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包括吳勝利、房峰輝、馬曉天、張陽、趙克石、魏鳳和、張又俠的職務已先後被調整。到目前,只有國防部部長常萬全的職務還未被調整。

此前有報導說,張又俠傳是中共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據報,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確定在「十九大」退休,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將成為軍委常務副主席。

習近平執掌軍隊之後,在軍中展開反腐運動,已拿下包括郭伯雄、徐才厚在內的60多名中共高級將官;同時進行軍改,將原來的中共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四總部改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等15個職能部門。

此前有報導說,在「十九大」上,中共中央軍委有可能由原來的兩名副主席增至4名,同時不再設軍委委員。

報導指,過去中共中央軍委只有2名副主席,權力過於集中,現增至4名副主席,就是不讓副主席坐大,分散他們手中的職權。

據報,中共十九大前,中央軍委將派出四大巡視組進駐軍隊十多個大單位進行「全面肅清郭、徐餘毒」的專項巡視,主要巡查軍級以上的高級將官,直到「十九大」召開前三天結束。

此次新提拔上來的韓衛國、丁來杭、沈金龍、李作成、宋普選等被指是習近平的人馬。

時事評論員未普曾在海外自由亞洲電台發文稱,「十九大」前,習近平急於換將,以確保掌控軍隊。這次三軍司令破格易帥,一方面反映了習近平必須掌控軍隊的緊迫性,同時也有助於他進一步掌控軍隊乃至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