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1分鐘健康術呵護你的身心

每天只須利用幾分鐘時間,輕鬆活動一下身體,就能起到健身的作用。(Fotolia)
每天只須利用幾分鐘時間,輕鬆活動一下身體,就能起到健身的作用。(Fotolia)

編譯/郭靖康
研究表明,每天只需利用幾分鐘時間,輕鬆活動一下身體,就能起到健身的作用;甚至用1分鐘的時間,做些簡單的活動,也能達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post)報導了許多花不到1分鐘的活動,就可以讓你身心受益,改善健康狀況:

1.深呼吸

在感到壓力重重的緊張時刻,只需做幾下深呼吸,即可重新調整人體對「應戰或撤離」(fight or flight)的反應機制,使心跳加速、呼吸加深。這樣有助於降低血壓、減緩應激激素的產生、降低緊張程度。

2.開懷大笑與微笑

笑是健康的一劑良藥,也會讓人身心受益。醫學研究表明,10分鐘划船練習器的練習對健康所帶來的效益,與1分鐘爽朗的笑相當。大笑還可以消耗熱量,同時可以增強人的記憶能力。

此外,2010年的研究表明,那些平常笑得最燦爛的人,最有福氣、壽命最長。因此,即使你感到緊張、壓力重重時,勉強擠出一絲笑容,也會讓你內心稍感安寧,而它只需一瞬間。

平常笑得最燦爛的人,最有福氣、壽命最長。(Fotolia)平常笑得最燦爛的人,最有福氣、壽命最長。(Fotolia)

3.吃黑巧克力

這種來自可可樹的純天然化合物,可以保護心臟,能降低血壓,升高好的膽固醇,同時降低不好的膽固醇,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也有研究證實,黑巧克力能預防糖尿病,並保護皮膚。

4.保持樂觀

積極樂觀的態度會不斷讓人擁有正能量,這不但對心臟有益,也會提高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因此,下次想抱怨時,不妨先花1分鐘時間調整一下心態,多往好處想。

5.遠眺放鬆眼睛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當長時間盯著電腦銀幕或伏案工作時,要記得讓眼睛休息一下。可遵循20-20-20的規則,即每當連續用眼20分鐘,就放鬆一下看20英尺(約6公尺)以外的遠處20秒,便能有效預防眼球疲勞。

6.洗手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僅藉由洗手就可以降低31%的腹瀉人數與21%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而洗一次手只需20秒時間,是非常值得做的。

正確的洗手方法:先用水打雙手,抹上肥皂後,在流動的清水中,沖洗至少20秒鐘(大約唱2遍生日歌的時間)。

先用水打雙手,抹上肥皂後,在流動的清水中,沖洗至少20秒鐘。(Fotolia)先用水打雙手,抹上肥皂後,在流動的清水中,沖洗至少20秒鐘。(Fotolia)

7.做瑜伽嬰兒式

瑜伽嬰兒式是一個柔和的彎曲與拉伸的動作,是最輕鬆、最有效的康復姿勢之一,它可以很有效地減輕背部和頸部的疼痛。休息時不妨坐下來,保持此式1分鐘。

肉桂降低血糖水平,又可降低膽固醇的含量。(Fotolia)肉桂降低血糖水平,又可降低膽固醇的含量。(Fotolia)

8.早餐吃肉桂

可以將肉桂加在早餐的優酪乳、麥片或咖啡中,作為糖或鹽的替換品。它對健康特別有好處,尤其是糖尿病人,因為肉桂既可降低血糖水平,又可降低膽固醇的含量。

瑜伽嬰兒式是柔和的彎曲,休息時不妨坐下來,保持此式1分鐘。(Fotolia)瑜伽嬰兒式是柔和的彎曲,休息時不妨坐下來,保持此式1分鐘。(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