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十九大將修改黨章 胡錦濤動議是看點

文/周曉輝
9月18日,大陸官媒紛紛在頭版頭條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當天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研究了擬提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包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共十九大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稿。根據這次會議的公開報導,有以下三點可以關注:

一、會議證實了中共十九大將再次修改黨章,即要把中共「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理解中共話語體系的人從中捕捉到的訊息就是:前一陣官方透出的「習思想」將在十九大寫入黨章如今得到確認。要知道,在中共媒體以往的表述中,有「習近平戰略思想」、「習近平外交戰略思想」、「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習近平國際戰略思想」等說辭,2016年5月還在國防大學成立了習近平戰略思想研究中心。而十八大後能稱得上「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的當特指「習思想」。

事實上,早在7月15日,中共新聞網就發表重磅文章,署名作者是隸屬於中共中組部的「黨建研究編輯部」,裡面首次出現「習近平思想」的表述。8月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一篇報導援引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蔣建國3日小範圍會見包括路透社、彭博社、《聯合早報》等在內的十家媒體的說法稱,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形成了「思想體系」。

在有目的進行輿論鋪墊後,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將其明朗化,明確將更改黨章,要將「習思想」寫進去。

二、會議確定了中共中紀委第八次全會在10月9日召開,在十九大召開前舉行的這次會議,同樣值得注意。因為在以往舉行的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有四次都參加了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說明,習近平對於中紀委的工作是相當重視的,而每次講話,習近平都為中紀委未來的工作定調,此次或許也不例外。

在今年1月中紀委召開的七次全會上,習近平傳遞了這樣的信息:雖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反腐這場戰爭還沒有最終打贏;而且,有高級幹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還不夠,尤其是沒有與「習核心」完全看齊,因此習近平要求這些高級幹部「對表」,「表」指「習中央」,即在思想和行動上切切實實保持與中央的一致。

時隔九個月後,習近平所言的問題在中共黨內並未解決,仍舊有高官未向「習核心」看齊。在這樣的情況下,中紀委八次會議又會傳遞怎樣的信號呢?

三、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什麼事項?人事變動?還是高官落馬?亦或是「雙開」某些落馬的高官?答案或許需要看10月11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

在上述三點中,最讓人費思量的還是修改黨章。除了將「習思想」寫入外,外界關注的是江的「三個代表」是否會被剔除。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6月號報導透露,在5月10至1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生活會上,胡錦濤以「糾正錯誤」、「修正不符合時代發展和國情的政策」為由,建議就「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硬性、形式的列入黨章和決議中做出刪除。有分析指,胡錦濤的這項動議,是在協助習近平全面終結江的「老人干政」。

胡錦濤的動議能否落實,十九大就會見分曉,但這幾年中,江和「三個代表」遭到的冷遇,中共黨內外早已看在眼中,「去江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將「三個代表」從黨章中剔除,也並不出人意料。

而且,自「三個代表」推出以來,在黨內外一致遭到批評。有學者指:「『三個代表』思想究竟是在什麼時期形成的,黨內是個謎,理論界也是個謎。」「三個代表」是黨內人為地樹立江澤民「偉大」、「英明」、「卓越」的形象。前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則認為,「三個代表」論起到的是照妖鏡的作用,因為「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是空話,「始終代表先進文化」是謊話,「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則是官商一體的同義語。

如果在中共十九大上將「三個代表」從黨章中刪除,無疑發出了一個相當強烈的信號,那就是不斷被圍剿的江澤民離末日真的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