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派掌國安系統 港媒:習十九大後收拾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習近平上任後,對江派長期掌控的中共國安系統持續清洗。有消息說,習近平對國安情報系統的所作所為極為不滿,十九大後,違紀的國安系統人員及其後台,將被中紀委處理。

中共現行國安系統是在江澤民時代形成的,包括國安部、各種對外的特務間諜機構及對內的政法系統機構,由江派長期掌控,一度形成架空胡、溫的「第二權力中央」。

香港《明報》9月18日的報導引述一名北京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紀委系統與前國安情報系統的矛盾或將在十九大後爆發,是中共高層鬥爭的看點之一。中共國安情報系統部分高官破壞了鄧小平主政時期,立下的國安系統不干預國內政治鬥爭的規矩。除了習近平對此嚴重不滿外,違規違紀的國安系統人員及其後台,也是中紀委嚴肅處理的對象。

習近平上任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將政法委踢出政治局常委;2013年底又對國安系統動手,打掉「黑老大」周永康以及與周有密切關係的國安部高層的馬建、邱進、梁克等人。此外,前中共國安部長耿惠昌和許永躍也傳出負面消息。

據港媒透露,周永康指令國安部祕密構建了一個全國廳局以上領導幹部的個人資料和言行資料的情報庫,收集了數以萬計黨政高官的個人情報。周永康與令計劃等人結成同盟後,他們將上千名「異己勢力」的官員做了標籤,收集這些人的不利資料,其中包括胡、溫、習、李,必要時即可放出,致這些政壇對手於「死地」。

此外,中共國安系統還有另一項隱密的工作,即參與迫害法輪功,如在海外實施迫害、迫害回國的海外法輪功學員等。中共大部分派遣至海外的間諜都屬於這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