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金色水岸施工意外 朱立倫:徹查原因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針對18日淡水金色水岸掏空工程施作發生意外,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於市政會議中,指示水利局及勞工局等相關單位,徹查意外發生原因,盡速改善及修正。朱立倫表示,每次的工安事件都傷害到一個家庭,意外的發生大家都很遺憾,但一定要記取教訓;工程委外施作不代表政府就沒有責任,公共工程發生意外,政府責無旁貸,至於民間工程的施作,也要確保工程的安全。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長古沼格說明,淡水河右岸長期受水流沖刷,因此,去年實施第一期護岸補強工程,此次是施作第二期工程,但操作過程中不慎因地基下陷,造成拖板車上的怪手及駕駛摔落,釀成意外。水利局強調,會全面加強工地安全,並全面檢視金色水岸,務必找出問題,進行補救。

市府觀旅局長陳國君指出,觀光產業能翻轉原本沒落的生產活動及固有傳統,進而帶動區域發展,讓老舊地區再現風華。

陳國君以新北深澳線為例,利用鐵道自行車的旅遊新模式,將舊鐵道改造為觀光旅遊的新路線,喚起人們對歷史的記憶,並結合基隆港的遊輪市場,串起基隆港郵輪到八斗子海科館、深澳漁港以及瑞芳、九份等景點的旅遊網絡,讓遊客能飽覽北台灣的壯闊山景與海景,蛻變成新的觀光潛力景點。

朱立倫責成觀旅局,應結合文化、農業以及地方特色,將古道重新規劃、修復,成為新的觀光旅遊路線,配合早期的官道、民道及商道不同特色,除保留每一個路段原有的特色,更要做出創意,展現不同特色與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