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福衛五首批影像模糊 太空中心:需時間調校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19日說明福衛五號傳回照片焦距產生偏移的情形,及後續調校和提出因應對策。(中央社)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19日說明福衛五號傳回照片焦距產生偏移的情形,及後續調校和提出因應對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 /台北報導】針對福衛五號日前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出失焦、模糊等問題,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19日表示,福衛五號自8月25日發射升空,太空中心就啟動各項功能檢測,衛星本體運作都正常,最後做遙測取像儀測試,CMOS感測器雖為正常狀況,卻出現焦距偏移、影像有光斑。盼各界能多給一些時間,進行後續調校和提出因應對策。

福衛五號是首顆由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余憲政指出,台灣時間9月8日(美西時間9月7日)開啟福五遙測取像儀進行對地試照,同時將美國舊金山影像傳回地面。太空中心團隊在做影像處理時發現有光斑和模糊現象。

余憲政說,光斑和影像模糊都是失焦因素引起,研判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些微誤差,影響影像品質。而進行地面測試時,未發現福五有失焦狀況,並非外傳所說為了趕時程而發送。導致影像失焦的原因非常多,目前還在調查中。

關於影像失焦是否和CMOS感測器有關?余憲政表示,初步研判是無關,因為每張照片的像素都有影像反應,顯示CMOS是正常運作,否則會出現一整條黑線畫面代表壞掉訊號。

余憲政說,目前太空中心針對可能產生光斑原因採取3種方式處理,包括透過改變衛星內部溫度方式,改變遙測取像儀的焦距;或先模擬調整衛星高度,以符合目前遙測取像儀的焦距。此外,比對福五和福衛二號過去拍攝影像,使用軟體進行回溯修正,改善解析度。

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表示,科學研究不可避免都有些風險存在,福五遙測取像儀在地面進行測試時相當嚴謹,出現光斑現象是意料之外。國外哈伯太空望遠鏡當年發射升空後,傳回第一批影像也是模糊的,後來約花3年時間才解決影像品質問題。◇

福衛五號傳回首批影像有失焦、模糊問題,太空中心正追查原因。福衛五號傳回首批影像有失焦、模糊問題,太空中心正追查原因。(國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