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正大學機械系鄭友仁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中正大學機械系鄭友仁教授榮獲教育部學術獎。(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機械系鄭友仁教授榮獲教育部學術獎。(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鄭友仁多年來於學術、研究領域有極高的貢獻,憑著對機械工程學的熱忱,鄭友仁多年來持續鑽研力學、磨潤學,並實際應用至業界及改善技術困境,不僅多次成為國內、外各大獎項的獲獎者,近日更受到教育部的肯定榮獲第61屆「學術獎」,預計可獲頒60萬元獎金。

自1994年到中正大學任教後,鄭友仁教授便深入發展具原創性及創意性的學理與實驗方法,並以電子及精密機械等台灣重點產業的關鍵技術為應用載具,近年更以表面粗度接觸力學與磨潤學為鑽研領域,將其研究成果應用於半導體製程的化學機械研磨技術及電子構裝的熱音波銲線。

中正校方表示,鄭教授所研發的前瞻關鍵技術不僅擁有多項專利與相關SCI論文發表,也已部分技術轉移至業界廠商,近年更將相關技術應用於生醫研究,在運用奈米顆粒增進薄膜鍍層、潤滑油的磨潤效能與機械性質上也有突破性的成果。

早在製造4.0時代來臨前,鄭友仁教授已在中正大學創立「前瞻製造系統研究領域頂尖中心 (AIM-HI)」,整合機械、電機、感測、通訊、材料等學者專家,是在機械工程及應用力學領域唯一獲得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支持的研究中心。而鄭教授更是國際上極少數曾同時獲聘為磨潤領域兩大期刊ASME Journal of Tribology及STLE Tribology Transactions的編輯委員之一。

由於在學術研究及工程應用上的成就,鄭友仁曾三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獎,而後陸續獲得傑出學者計畫、特約研究員計畫、東元科技獎、有庠科技講座,並獲選為ASME、STLE、SME、STAM、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最高榮譽獎章「機械工程獎章」。

鄭友仁多年來於學術、研究領域極高的貢獻,近日更為他帶來教育部肯定,拿下全國僅13位殊榮的「教育部學術獎」,學術獎得獎人並將由教育部頒發榮譽證書及獎金新臺幣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