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調任 分析:實為被貶

9月20日,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已轉任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降為副部級。(網路圖片)
9月20日,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已轉任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降為副部級。(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落選十九大代表後,目前已轉任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

9月20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一批工作人員,其中秦宜智被任命為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正部長級);任命尚勇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正部長級)等。秦宜智和近期被免去中共全國科協黨組書記的尚勇都落選十九大代表。

秦宜智自8月26日最後一次露面後,再沒有露面且缺席多次重要會議,一度傳出其仕途不妙。秦宜智此次雖為平調,但以實權論,其職務由重要機構一把手轉任部委副職,明顯是被貶。

秦宜智任中共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之前,曾在攀鋼(集團)工作,之後任攀枝花副市長、市長、內江市委書記、西藏自治區主席助理、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等職。

港媒曾報導說,秦雖然是中共十八大後出掌團中央,但因長期在四川工作,周永康的烙印明顯。自中共前團派人物、前中辦主任令計劃2014年底落馬後,共青團就不斷地被習當局清洗,其官員也不斷被「邊緣化」,共青團不再是中共官場晉升的快車道。

去年2月,中紀委第二巡視組向中共團中央反饋巡視意見指,團中央涉及「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嚴重問題。而主管中共共青團工作的最高官員是劉雲山。當時輿論認為,官媒不點名批評共青團,實質是劉雲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