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批赴綠智庫開會 顧立雄:會深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中)20召開記者會,批評顧立雄的行為違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中)20召開記者會,批評顧立雄的行為違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智庫近日與金融董座舉行金融小組會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受邀出席。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2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顧立雄的行為已違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恐有「染綠金融業」的疑慮;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他將提案修法,要求金管會主委不得參與政黨活動;對於質疑聲浪,顧立雄坦言確實不太恰當,未來開會時間地點會再思考。

新境界基金會19日舉行金融小組會議,包括顧立雄、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知延等金融董座也都列席,討論由金融總會提出的「金融建言白皮書」以及「新洗錢防制法法令遵循實務分析」。

不過曾銘宗表示,過去金融建言白皮書的作業方式,都是金融總會邀集產業進行研議,提出完整建議白皮書後,才會提交給金管會,此次卻是由綠營智庫邀集相關業者與顧立雄聽取建言,質疑是否要釋放只有綠營智庫辦的建言才有效,藉此「染綠金融業」?賴士葆也認為,金管會是國家的金管會,顧立雄此舉已讓金管會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他將提案修法,規定未來金管會主委不得參加政黨活動

對此,顧立雄坦言,金管會不只是金融監理單位,同時肩負金融產業政策的研擬,若從金融監理的角度來看,金管會確實要有獨立性,因此選在民進黨智庫開會地點是否適宜,「我會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