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從公眾利益出發,標到行天宮捷運共構案

《轉念,成就事業的關鍵》書封。(大立文創出版提供)
《轉念,成就事業的關鍵》書封。(大立文創出版提供)

⊙林長勳
對行天宮站捷運聯合開發案,我堅持己見,一定要蓋成辦公大樓。房產代銷業者知情後撂下狠話:「你這樣穩死!」那時公司附近有個小案子叫「松江Boss」,同樣是辦公大樓,歷經2000年的景氣衰退,外商出走、廠商前進中國,商辦很難賣得出去,代銷業者銷售該案時已叫苦連天,更何況,行天宮站捷運聯合開發案的面積又是它的六倍大,他們一致不看好。

不過,以我身為建築師的評估來看,若將松江路定位成住宅區就錯了!儘管市場上的開發商普遍以住宅為優先,頂多蓋住商混合,沒人敢提純辦公室,但我一貫認為,規畫建案時要做出對「城市未來」有貢獻的提議才對。

「只有蓋商辦才能引進人潮,待捷運通車後,舊城區必定有機會再現昔日輝煌。」

為了提案成功,我與同仁一再演練簡報,內容做得豐富扎實:由於該建案的位置在捷運行天宮站上方,行天宮又是台灣人的信仰中心,因此,建築以廟宇屋脊及飛簷為造型,並設計兩款藝術雕塑,一是大船入港,代表昔日台北以河運為主時期,此地是門戶;另一是牛頭,取金融市場「牛市」意涵。牛的雕刻是邀請重量級畫家陳澄波外孫、雕刻家蒲浩明設計。

另一方面,為配合自動化趨勢,建築物以綠建築為設計方向,並符合五項指標,包括綠建築指標、基本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污水垃圾改善,希望透過建築實現永續環境的改造計畫,為地球盡一份節能減碳的心力。

在簡報中我們不斷強調,松江路曾是台北市華爾街,為了台北市的經濟均衡發展,不該做為住宅,更不該做套房,必須定位辦公大樓。為了凸顯住宅的不適宜,簡報檔上特別在「住宅」圖樣上打紅色大叉。

提案當天,共有六家知名建設公司前來投標,他們也請了名建築師出手規畫。結果出爐,我們順利得標。真的是機運來了,連我都不敢相信。事後了解,其他公司都以小套房為提案主軸,只有將捷別具一格,主張興建辦公大樓。

該建案取名為「將捷巴菲特」。工程竣工時,看它蓋得如此壯麗,加上後續幾個建案都賺到錢,於是保留最高樓層做為將捷辦公室,而五、六十位員工就從永和地下室搬遷過來。該建築內外景觀優美、空間大又氣派,同仁都很喜歡到這裡上班。

「將捷巴菲特」一推出,吸引不少企業進駐,也帶動附近的商業繁榮。這棟樓共14層,1樓層若有1百名員工,全部就有1千多人,加上訪客,足以帶進川流不息的人潮。附近商家更因大樓落成,生意逐漸好轉。以大樓後方小巷子的餐廳為例,完工前原本都是小攤販,3年後紛紛改建成有裝潢的餐廳,店面變得精緻,還招來新潮的咖啡店、精品店,大大活絡了當地商圈。

這時候同仁才體會到,開發商對周遭環境的影響竟然如此地大。

當建設公司在定位建築物的營運方向,首先要考慮「區域位置的屬性」,不是看到有獲利機會拚命蓋房子,賣完就走人。我始終盼望,將捷有責任為台灣這塊土地源源不絕注入新生機。(本文摘自《轉念,成就事業的關鍵》,大立文創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