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開放市場成空話 歐盟受夠了

9月19日歐盟商會公布了年度報告,詳述了歐洲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眾多困境。圖為從英國倫敦到中國浙江義烏的列車。(AFP)
9月19日歐盟商會公布了年度報告,詳述了歐洲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眾多困境。圖為從英國倫敦到中國浙江義烏的列車。(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9月19日歐盟商會公布了年度報告,詳述了歐洲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眾多困境。報告說中共自詡為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的先驅,但事實上都是空話,中共開的空頭支票讓歐洲企業飽受「承諾疲勞」。

歐盟商會呼籲,中共十九大後的新領導班子應該真正進行促進全球化的改革開放,否則可能面對喪失進入歐盟市場的後果。

中共空頭支票 歐盟多年飽受其苦

CNBC週二報導,歐盟商會400頁的報告說,中共這些年開了太多空頭支票,但是從未兌現,對此歐盟已經受夠了。中共說得好聽,但是實際上光說不幹。

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10月18日召開,屆時將產生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政治局常委新領導班子。歐盟商會呼籲新班子能真正地推進改革。還呼籲廢止《外國投資法》,因該法把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弄得太複雜、不透明。

若不願開放 可能失去歐洲市場

「如果中共最終不願意提供市場自由政策,就不能假定它可以無限期地繼續享有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的權利。」報告說,「(兼併和收購的)自由主義市場方式的前提是,各方都能平等進入並消除障礙,否則在政治上是站不住腳的。」

報告還說,中共不能對歐盟提供互惠互利的機會,不僅損傷歐洲利益,對中國百姓來說也是不公平的。因為如果北京不能進行經濟開放,在全球民粹主義觀念日益激化的今天,歐洲各國政府更難說服他們的國民對中國進行貿易和投資。

歐洲企業在大陸遭遇困境和排擠

外國公司長期以來抱怨他們在大陸面對著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和不透明的監管環境。中共規定外企則必須找一個當地的合作夥伴,這導致外企擔心他們的知識產權和商業祕密被盜。

上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建議,對大陸國有企業對歐洲公司的併購進行嚴格審核。此前,德國聯邦政府也對大陸公司的併購設置了障礙,並針對技術公司對大陸的出售擴大了否決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