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九大改黨章?辛子陵:習或更改舊思想

【記者駱亞/報導】離中共十九大僅有一個月,北京向外透露了修改黨章等跟十九大會議相關的事項。中共體制內專家辛子陵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推出新的理論。

中共歷史上一共有17次修改黨章。現行的黨章是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上修改制定的,從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每一次又會在1982年的版本上做修改。按照慣例,修改的內容涉及中共理論和方針政策一些新表述、新提法等。

對此次中共修改黨章,外界關注其涉及的「重大理論和思想」的表述。中共喉舌新媒體「俠客島」撰文分析稱,指導思想必須要跟得上形勢的新變化。

曾任軍政大學政治研究室副主任、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的辛子陵向本報介紹:「現在習近平的擁護者繼續主張將習近平的思想和重要理論列入黨章,但習本人不一定同意這樣做。」辛子陵表示,「據我的觀察,也有可能將黨章中的這一大套『馬列毛鄧三科』的指導思想都拿掉。這次政治局會議新聞通稿中沒有講『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三個自信、四個自信』之類的,也沒有提『馬列毛鄧三科』。」

「中共建軍90年大會上習近平的講話已經有點苗頭了。在那種場合一般都會說高舉『馬列毛鄧三科』之類的套話,但是習近平沒有說。」不過辛子陵認為,習近平這5年總結的理論上的東西,不一定以習近平思想的名義打出,或許用其他的提法,來壓住黨章中原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