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上山下海 帶孩子領悟生命

安心家庭關懷協會暑期帶孩子溯溪,體驗大自然,學習互助合作。(安心協會提供)
安心家庭關懷協會暑期帶孩子溯溪,體驗大自然,學習互助合作。(安心協會提供)

【記者龍玉祥/台東報導】對於各領域中需要高關懷的孩子,安心的每位社工都使出渾身解數,與孩子們建立友誼,除了課業輔導,更舉辦多項戶外活動,讓這些缺乏家庭關愛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也在歡樂的互動中成長。

於是,假期中,就像許多家庭出門度假一樣,在山間在海邊,都可以看到社工帶著孩子們的身影,高空垂降、溯溪、野營野炊,孩子對生命的熱情在活動中復甦。安心協會的祕書藍盈琪分享孩子們在活動結束後的反饋,令人動容。

有孩子說,「溯溪攀爬好像一個又一個的挫折,兩腳要站得很穩,才有辦法往上爬。」也有孩子說:「溯溪時,溪水很冷,一個人容易被沖走, 需要結成繩隊,靠大家的力量,才有辦法渡河。」藍盈琪表示,一趟戶外之旅讓孩子們自己領悟生命的成長,甚至透過幫助別人,造就成就感,「原來我也可以協助別人。」

社工們也深信「生命自己會找出路」,藍盈琪說,社工老師常鼓勵這群高關懷小孩,要他們體會宇宙最強大的力量,就是心靈的力量,也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即使受了傷,也會自然療癒。因此,只要心中不放棄、永懷希望,生命就會找到最適合它的出路。

截至2017年,安心協會共服務了400多名孩子,藍盈琪表示,無論是中輟的復學生或未升學未就業的高關懷少年,外表或許桀驁不馴,其實內心柔軟脆弱,他們需要的只是加倍的支持與關懷,「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安心不斷努力,讓孩子心理與能力都做好穩定學習,為繼續升學或適應社會做準備。」藍盈琪說。

當然,所有的付出都不為回報,但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回饋。安心的社工督導江梅申說,曾有個案因事入獄,社工仍持續前往探望,溫暖了對方心房,「出獄後他不但修正了行為,甚至還常送來自己種的菜,與社工分享生活與心情」,這樣的故事,經常在小藍屋上演。

洪宗楷說,對於困難的人,他們所需要的,正是愛和希望;任何人無條件的溫暖與接納,都將帶領生命看到一絲希望,這就是創造一個生命奇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