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身障婦女走過人生低潮 自立自強扛家計

經理現場指導小菁包裝作業流程。(羅東就業中心提供)
經理現場指導小菁包裝作業流程。(羅東就業中心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居住在三星鄉的32歲小菁(化名)21歲遇前夫即走入家庭順利結婚生子,心中對婚姻生活存有憧憬,一心相夫教子長達10年之久。然而看似美滿生活卻變了調,小菁長期在家照顧小孩及家庭,與前夫相處也越來越無法溝通,常為小孩教育及生活瑣事爭吵,婚姻生活頓時變成枷鎖。她深思熟慮後了解彼此個性不合,於是達成共識協議離婚,小菁面臨人生低潮期。

離婚後,小菁搬回宜蘭與雙親同住,經過調適,小菁重新出發。父親透過友人得知外展就業服務員在合作金庫宜蘭分行門口駐點服務即前往尋職。就服員依小菁能力、興趣、工作期待等共同釐清就業方向,了解小菁想從事包裝作業員的職務,於是推介多家包裝作業員工作,但都未得到廠商回覆。

正當小菁灰心之餘,就服員一方面積極協助推介工作並釐清小菁長期離開勞動市場,自我能力已無法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便協助解決就業困境;另一方面鼓勵雇主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措施》聘僱小菁。

在羅東就業中心的協助下,小菁獲「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包裝作業員的工作,順利重返職場;從今年7月至今已穩定就業2個月。

羅東就業中心陳佩馨主任表示,為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在求職過程中了解個人工作能力、興趣、需求及工作價值,除了運用就促工具使用外,中心辦理兩場「106年度身心障礙者宜蘭區職業探索計劃」農場職場參訪活動。106年10月6月(星期五)參訪地點: 宜農牧場;1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參訪地點旺樹園國際觀光農場,透過實際職場參訪及體驗,雙方互動讓雇主了解身障者特性,提供適合身障者從事相關工作,亦增加身障者更多元就業選擇機會。

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身心障礙者、家長、特教學校老師或職業重建專業人員洽詢羅東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