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校園維穩 陸大生被禁借閱西方書刊

在中國有些大學禁止圖書館借給學生帶有西方字樣的書刊。(Getty Images)
在中國有些大學禁止圖書館借給學生帶有西方字樣的書刊。(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最近,前華東政法大學校長在一次會議上透露,中國有大專院校不讓學生借閱帶有西方字樣的書刊,還檢查法學老師上課時是否過分讚揚西方民主制度等。中國問題專家表示,這是中共建政以來一貫做法,就是「限制一切與它不同的思想」。

9月19日,微信公眾號「雅理讀書」披露,9月9日在蘭州召開的「全國外國法制史研究會」第三十屆年會上,前華東政法大學校長何勤華在發言中提到,有些大學的做法讓教授外國法制史的老師們很憤怒。

因為,這些學校精簡教學課程,禁止學生在圖書館借閱有西方字樣的書和雜誌;甚至有專門的部門抽查授課教師的上課內容,懷疑教師在講課中過分讚賞、宣揚西方古典民主制度。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告訴本報記者,中共對大學教師和教學的做法,只能說明中共很恐慌,害怕跟它不同的聲音在那塊兒土地上傳播。「中共專制集權的統治,就害怕不同的聲音,而西方民主國家,鼓勵發出不同聲音,尊重個人言論自由。」

至於中共為何會恐慌,李元華分析認為,中共害怕老百姓做中西制度對比。當民眾了解到西方古典民主制度的優點,發現中共的種種做法都是偽善,自然會選擇西方的制度,但這一點是中共害怕的。「體制只是其中一方面。中共禁止看一些書,禁止教師介紹西方民主制度的目的,就是不希望讓你有真實的對比物。」

當何勤華披露此類事件後,有網友表示,中共在國內禁「西方」,但關鍵是中共信奉為祖宗的馬列也是來自西方。網友對中共這種思想分裂理解不了。

旅德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進一步分析,他認為中共限制的不是西方,而是一切不同於它們的思想,尤其是覺得會對它們造成危害的思想,甚至不惜代價對社會的每個角落進行控制。這種做法從中共建政以來,一直在使用。

「現在中共在大學緊縮研究西方法制的學術範圍,是極權主義的做法。為了封鎖人類其它一切不同的東西,無論是管制人們的思想,還是監視每個角落,中共都要插手。」仲維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