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愛滋病主因 賴揆:非針筒是男男戀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並發表致詞。(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並發表致詞。(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2)日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致詞時特別感謝得主之一、前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推動替代療法,以及提供乾淨針筒,讓愛滋病患大幅降低。賴清德提到,目前愛滋病患主要來源已非由針筒引起,而是男男同性戀所引起。

賴清德接見10位醫療奉獻獎得主,其中包括他於台南市長任內的副市長顏純左,賴讚許顏純左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推出引領全台跟進的2項公衛做法,分別為替代療法用美沙酮替代海洛因,以及提供乾淨的針頭,由於毒癮者伴隨愛滋病,這2項做法對台灣的治安和愛滋病防治貢獻非常大。

賴清德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到,對同性戀沒有任何的不敬,希望社會不要誤解。因顏純左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推動的減害療法或是替代療法,對煙毒患者、毒癮成癮者有很大的幫助,對愛滋病的降低有很大的貢獻,所以特別分享了這一段統計數字。

媒體追問其對同婚的態度,賴清德回答:「我從當立委、當市長到現在都一樣,就是相愛的人本來就有權利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