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新建國市場首次評核 力拚三顆星

新建國市場去年落成啟用,外觀採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興建,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記者鄧玫玲/攝影)
新建國市場去年落成啟用,外觀採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興建,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建國市場自民國61年開業,去年遷新址後已滿一周年,首次參加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三星優良市集評核,期盼從傳統市場轉型成觀光市場,21日由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陪同台北市市場處處長陳世輝及亞洲大學助理教授張庭彰等評核委員現場評鑑,希望在軟硬體設施都能得到高分,爭取佳績。

新建國市場去年落成啟用,占地2.23頃,有711個攤位,外觀採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興建,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經發局表示,建國市場自民國61年開業以來,首次參加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三星優良市集評核,因有許多第二代接班及青年人積極投入,展現市場創新與變革的成果,希望能從傳統市場轉型為觀光市場。

新建國市場去年落成啟用,占地2.23頃,有711個攤位,外觀採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興建,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新建國市場去年落成啟用,占地2.23頃,有711個攤位,外觀採巴洛克與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興建,是全國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記者鄧玫玲/攝影)

為新舊建國市場做歷史紀錄,也是現任買菜幫的幫主詹秀珠表示,來建國市場的很多客人都是攤商的老客戶,和攤商老闆像家人一樣親近,彼此信任,攤商從舊市場搬來這裡,大部分都已做了三、四十年的生意,年輕人接班營業的也不少,但是年輕人對傳統市場可能比較不能接受,可能會對市場的髒亂卻步,詹秀珠強調,轉型觀光市場就是要把年輕人帶來,讓他們感受到市場的人情味與傳統食材的美味,否則傳統市場可能將會從現代的消費市場中慢慢消失。

新建國市場有16攤樂活名攤包括「新隆發醬園」、「日益素食材料」、「埔里蔬菜行」、「源和冷凍食品行」、「九江水產行」、「濟生蔘藥行」、「順發冷凍食品行」、「酵果舒達」、 「建馭水果行」等想要爭取三星榮譽,這16攤都是歷史久遠,充滿台中在地特色的名攤,是值得保留的傳統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