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開議首日 綠委版一例一休修法付委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原本22日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後來改為26日。(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原本22日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後來改為26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立法院第9屆第四會期22日正式開議,外界關心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法進度。為回應社會期待,立法院院會22日也將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蔡易餘所提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交付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

以往立法院開議首日,行政院長便會率閣員赴國會報告並備詢,但因國民黨不滿開議日期未獲國民黨同意便逕行公告,不尊重在野黨,經朝野協商後同意行政院長賴清德改為下週二(26)再到立法院報告。

雖然賴揆22日無法到立法院報告,但朝野立委仍在國是論譠上不斷向賴清德喊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表示,一例一休缺乏彈性,資方為省成本,使用派遣工,讓員工加不到班,等於變相減薪,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趕緊提修法草案。

藍委張麗善則呼籲,希望賴清德能「放下藍綠鬥爭,相忍為國」,「經濟優先、有感改革」,「尊重民意、守護民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說,一例一休缺乏彈性,引發勞資雙方反彈,政府應勇於檢討、啟動修法,他支持一例一休與《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

隨後立法院院會也通過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蔡易餘的提案,將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交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另外,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順利付委,則交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何欣純版《勞基法》修正案,為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改為3個月為一期總量的工時帳戶,但單月上限為54小時,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改為核實計算;至於特休部分,若當年度特休假未休完,可要求雇主發給工資或延到次年度。

至於蔡易餘版本,則規定加班上限改為2到6個月總量勻支,而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部分,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超過4小時則核實計算。

一例一休爭議 民進黨團將成立研修小組

民進總召柯建銘表示,新會期的法案及預算案處理程序,包括一例一休修法、中選會人事權、監委人事權等,柯並再度重申,因時間緊迫,盼大家配合讓總質詢時間減半、減少預算提案,讓院會有更多時間。民進黨團也將成立一例一休研修小組,與行政院間互相溝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3日早上召開黨團大會,目前有超過半數的黨籍立委都報名要加入一例一休的研修小組,但相關細節跟運作方式,都還尚未討論。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施政報告,列席黨團大會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受訪表示,雖感到遺憾,但尊重立法院的職權,希望有更多時間讓立法院各黨團,更理性探討議題,不要跟上會期一樣讓國人覺得混亂,下週二可以順利運作,這是國人心中很大的期盼。

柯建銘談道,國民黨上會期一再杯葛,呼籲國民黨做為反對黨,戰略思維很重要,不要一直程序性的杯葛,要想清楚,不要義和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