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席綠營餐會遭批不中立 蘇嘉全:誤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1日宴請黨籍立委,其中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也受邀出席,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違反議事中立,且議長不中立恐造成憲政體制紊亂,呼籲民進黨別學國民黨老路。對此,蘇嘉全澄清,這非議事範疇,立委可能不太了解,以為他參與民進黨團會議,這可能有點誤會。

蘇嘉全表示,餐敘是總統邀請的,不去有點不禮貌。他私下會與在野黨立委一起吃便當,時力如果邀他一起用餐,他也很樂意,這與在院會主持議事無關,若國民黨團也邀請,他也會去。

至於與總統餐敘是否屬於政黨活動?蘇嘉全認為,這要看如何界定,朝野黨團如果私下邀約且非正式會議,他都樂於溝通。但如果國會議長、副議長中立,就要與所有立委隔離,他認為恐怕全世界沒任何政黨或國會議長做得到。他強調,自從擔任立法院長至今,他從未去過民進黨中央黨部,因此外界可能有些誤會。

而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也替蘇嘉全緩頰表示,參加餐會「還在允許範圍」,但回到立法院後,蘇嘉全就是中華民國立法院長,不是私人或民進黨的黨員,必須公正地執行院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