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格羅方德指控壟斷 台積電:非事實

台積電否認壟斷之說,並指格羅方德的指控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大紀元資料庫)
台積電否認壟斷之說,並指格羅方德的指控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排名第二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指控市占率第一的台積電不公平競爭,要求歐盟執委會反壟斷機關進行調查。對此,台積電昨(22)日表示,並未接獲調查通知。

格羅方德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調查,2016年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台積電以59%遙遙領先,格羅方德則以11%居次,台灣的聯電、中國的中芯和台灣力晶科技則排第三~五名。

路透社報導提到,格羅方德指控台積電,多年來透過不公平競爭方式,包括忠誠性折扣、排他條款、綑綁折扣,甚至罰款等方式,防止客戶轉跟其他晶圓廠合作,進而影響格羅方德的競爭力。

台積電否認此事。發言人孫又文表示,格羅方德的指控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台積電尊重客戶的選擇,相信客戶選擇台積電是基於台積電的品質、技術、信任都可以讓客戶感到滿意。他強調,並未收到任何單位要求調查,也未要求台積電提供相關資料,若有收到會全力配合。

此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有網友表示,格羅方德是想透過保護主義來擴增市占率,「但台積電的歐洲客戶也會幫台積電說話的」。還有人說,格羅方德告狀,顯示在技術上有問題,下世代製程也趕不上,所以只好搞小動作,要是新製程進展順利,根本不會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