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陸發限酬令 分析:藉此防止「洗錢」

鹿晗。(WebTVAsia提供)
鹿晗。(WebTVAsia提供)

【記者黃鐘/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影視娛樂有關協會22日聯合發布「限酬令」,規定即日起電視劇、網路劇演員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有分析認為,整頓天價片酬,是要藉此防止「洗錢」。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演員委員會、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

內容指出,隨著中國大陸影視行業的不斷發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創作播出了影視作品,但也出現少數演員不合理高片酬現象,導致影視劇製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響影視劇整體質量的提升。

意見提出三項規定:一、各會員單位及影視製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製作成本範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 。

二、如果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製作總成本40%的情況,製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說明情況。

三、各會員單位、影視製作機構及廣大電視劇、網路劇從業人員要把德藝雙馨作為職業理想和目標追求,自覺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不良行業風氣。

一線演員天價片酬

大陸電視劇業內亂象多,每年拍了沒播的電視劇比播的還要多,最嚴重的就是天價片酬。

近年當紅男星被曝天價片酬,鹿晗拍攝《擇天記》收入人民幣1億2千萬元(約台幣6億元);以《微微一笑很傾城》人氣創高峰的楊洋,新戲《武動乾坤》收入人民幣8千萬元(約台幣4億元)。

業內人士透露,2016年,1、2線演員的片酬成長近250%;「一部成本3億元的電視劇,明星就拿走2億元片酬。」對照一般新人片酬,3個月打包價僅人民幣15萬。

壓縮成本偷工減料

業界人士認為,大陸市場大、演員供不應求,若沒有足夠有號召力、能演戲的演員,片酬難以下降。導致製片只能壓縮成本,戲劇粗製濫造、偷工減料。

導演鄭曉龍表示:「以為明星就可以帶來市場,這是非常錯誤的。」也有大陸演員表示:「這樣造成的一個後果就是,大部分的錢沒有用在拍攝上。」

但有網友質疑,演員只要改成入股分成,從單純的演員變成投資人之一,或是片酬改為送樓等方式,仍能規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