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南市只為省57秒 拆西港百年糖鐵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汪少凡指出,《文資法》漏洞大,台南西港糖鐵文化即將成為祭品。(記者徐翠玲/攝影)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汪少凡指出,《文資法》漏洞大,台南西港糖鐵文化即將成為祭品。(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南市西港外環道工程4月完成土地徵收程序,預計拆除百年糖業鐵路、百棵珍貴老樹。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21日立法院前痛批,《文資法》漏洞大,導致西港糖鐵文化成為祭品。台南市文化局只透過極少數委員現勘,也不經過文資大會審議,就決定公民提報的文化資產潛力點「不列冊追蹤」。立院開議在即,其要求《文資法》修法應列優先法案。

藝術村志工汪少凡指出,西港外環道斥資2.61億元,僅能節省57~109秒,卻讓西港百年糖業鐵道備受威脅。西港糖鐵經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提報為文化景觀,台南市文資處進行過2次會勘,總共只有4位台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出席,在未經文資審議大會決議下,以「沒有繼續產糖與運作」為由,於8月作出「不列冊追蹤」決議,也未依《文資法》第20條於緊急情況時逕列為「暫定文化景觀」。

汪少凡指出,台南市文資處不斷說,一切行政程序都合法。事實上《文資法》當中的確有模糊不清部分。其中第14條及施行細則第15條,對公民個人或團體提報文化景觀後,只規定進行現場勘查或訪查、做成列冊追蹤決定,並未規定會勘委員人數應占15位文資審議委員多少比例,也未明定做出列冊追蹤決議一定要經過文資審議大會審議。

台南市文資審議委員林崇熙在臉書指出,4位委員逕行決定「不予列冊」,斷絕了送進大會審議的機會。為什麼這4位委員就能替其餘11位委員做最終決定?他是台南市文資委員,在沒有審議到此案的情況下,此案就被文資處否決,這是對文資委員職權的侵害。

汪少凡指出,下週三(27日)是古蹟審查,但藝術村卻被包商告知,工務局已經表示下週三會勘結果又是「不要列冊追蹤」,下週四馬上就要進場動工。

他說,雖然林崇熙與生態藝術村都認為行政上有很大的瑕疵,但《文資法》漏洞條款賦予地方文化資產主管機關很大行政裁量空間,讓台南市文資處認定一切都合法。「這案子也許是合法但不合理,讓大家看到這荒謬狀態,用民意壓力讓立委正視文資法漏洞條款需要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