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發達善化交通路網 方便進出新市政中心

善化轉運站人車分流動線設計良好。(台南市政府提供)
善化轉運站人車分流動線設計良好。(台南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賴友蓉
善化自古以來即是安定、大內、山上等行政區的區域中心,所形成的善化商圈是大台南20個商圈之一,也自然形成南科的生活機能中心。

台鐵捷運化在台南境內有17個火車站(將再增加4個),本質上是台南南北向的捷運幹線,市府在多個火車站前設置轉運站,搭配捷運化公車109條路線,提供民眾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善化轉運站位於善化火車站前廣場,有12條橘幹支線及綠公車匯聚,每日有154班次成為公車路網,便利往來於南科、佳里、麻豆、玉井、六甲、新化及山上等地,可利用公車系統無縫轉乘到各地。善化轉運站榮獲2017年建築園冶獎。

善化火車站屬台鐵2等站,每天有自強號等123班列車停靠,估計出入民眾每天超過萬人次。新市政中心未來將有15,000人合署辦公,善化火車站未來可成為新市政中心主要的出入門戶。另外,從善化火車站開車上國3只要5分鐘,15分鐘可上國1。

而規劃中的台南捷運未來路網中,善化透過粉線通到佳里、玉井,北接新營、鹽水外,可由紅線延伸線通過南科轉接舊城區、連接高雄捷運。從交通規劃方面可以看出賴清德市府團隊對善化的用心。

台南新市政中心3個選址中,呼聲最高的「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據說每分農地已炒到1,800萬元,臨光復路的住宅用地每坪喊價近40萬元,如今善化區都市計畫內建地,每坪已從20萬元起跳。善化房地產交投熱絡,早已吸引5大品牌仲介公司進駐善化。

施昱均表示,台南新市政中心將採公辦區段徵收,追價風險高。善化沒有斷層通過,也無土壤液化問題,生活機能佳;他建議,在善化找個「好的管理,加上好的公設」大樓,可以讓房屋保值,只要房價翻轉時,它就往上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