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洗髮新體驗 解救換季頭皮問題

天氣炎熱導致頭皮黏膩、髮尾乾燥,建議將深清與滋潤型的洗髮精交替使用照顧秀髮。(呂Ryo提供)
天氣炎熱導致頭皮黏膩、髮尾乾燥,建議將深清與滋潤型的洗髮精交替使用照顧秀髮。(呂Ryo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林蘇菲
正値換季時節,夏日油頭,秋季卻乾燥,或是頭皮出油、髮絲乾燥,秀髮滋潤度總是難以平衡,讓人困擾如何抉擇合適的洗髮精。

交替使用洗髮精

此時關鍵是掌握換季修護關鍵,將洗髮精「交替使用」達到平衡。家中普遍只擺著一罐洗髮精的女孩,不妨打破舊有觀念,以特殊養護技巧,享受頭皮清爽、髮絲柔順的舒適感受。

正値換季時節,秀髮滋潤度總是難以平衡,建議可準備深層去角質型、滋養韌髮型的洗髮精交替使用,使頭皮清爽、髮根強健。正値換季時節,秀髮滋潤度總是難以平衡,建議可準備深層去角質型、滋養韌髮型的洗髮精交替使用,使頭皮清爽、髮根強健。(記者陳柏州/攝影)

深層去角質型的洗髮精,能夠有效吸附微塵和汙染物、針對頭皮去除髒汙與油脂,建議3~4天使用一次,讓頭皮固定時間大掃除。

滋養韌髮型的洗髮精,可於深層清潔之際,注入髮根蓬鬆舒適的源頭,進一步對髮絲產生滋養韌髮的功效。

兩者交替使用,可達到去油兼滋養效果,使頭皮清爽、髮根強健,豐盈秀髮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客製化沙龍

提碁(TIGI)創辦人Anthony Mascolo表示,髮型的流行總是會跟著電影、藝術、時尚與年輕人的原創概念改變。

提碁總經理陳崇誠表示,20年前的美髮產業不如現在競爭,燙髮、護髮、零售占沙龍業績相對比例較高。而近年來網路銷售模式的崛起與行動裝置的普及,讓市場上的消費行為有著大規模的改變。

他指出,沙龍已經不再是美髮產品的唯一通路,因此提升設計師的專業來突顯沙龍銷售與其他通路的差異性。美髮市場也由過往單純剪、燙、染、護的服務,趨向更靈活多變、系統化的量身服務,滿足消費者在獨特性與客製化的造型需求。

TIGI創辦人Anthony Mascolo(左)和女星謝沛恩(右)分享了現代美髮產業趨勢與如何照顧出一頭柔順秀髮。TIGI創辦人Anthony Mascolo(左)和女星謝沛恩(右)分享了現代美髮產業趨勢與如何照顧出一頭柔順秀髮。(TIGI提供)

女星護髮術

女星謝沛恩也說:「台灣的夏天又熱又潮溼,加上亞洲人大部分的髮性較粗硬且多自然捲,因此我自己在選擇美髮保養品或造型品時,著重具抗溼氣和抗毛躁的功效,有時因為在戶外工作更容易讓頭髮因過度曝晒而乾燥且枯黃。」

她分享秀髮保養祕訣,每天大約會花1小時的時間來照顧秀髮,且天天洗髮,會依據隔天工作造型需求來選擇洗髮精和修護品,並固定到美髮沙龍保養,只要選對適合自己的美髮產品,也可以很有自信地玩造型。

男性掉髮年輕化
6成30歲前有徵兆

頭髮狀態時時在改變,隨著台灣女性越來越喜愛快速時尚,不僅在穿著上常變化不同造型,更喜歡在頭髮上動手腳,所以,頭髮打結、毛燥、分叉、斷裂等多種問題一起出現。

40歲以下的女性,因為懷孕生產、生活壓力、營養攝取不均衡等因素,容易遇到頭髮問題與髮型扁塌的困擾,包括毛髮分岔、乾澀、易斷裂、髮線逐漸明顯。而導致年輕女性頭髮問題的因素有賀爾蒙的改變、壓力、飲食不正常等。

至於男性,年輕族群面臨頭髮問題的比例逐年攀高,根據Dr. Wolff委託尼爾森針對台灣男性做市場調查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有39%的受訪者有頭髮的問題,其中在30歲前就有問題徵兆的比例竟高達六成,高於鄰近的韓國、中國。

為髮根補充能量
慎選產品強健髮根

為降低困擾,有八成的受訪者會先從購買護髮洗髮露下手,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建議,挑選洗髮產品時須注意成分,才能夠擁有健康的頭髮。

添加人蔘藥材的洗髮精,可為經過曝晒的乾燥、受損髮絲,注入滋養活力泉源。添加人蔘藥材的洗髮精,也可為經過曝晒的乾燥、受損髮絲,注入滋養活力泉源。(呂Ryo提供)

若能為秀髮補充咖啡因複合物與微量營養素,包括維生素、礦物質(鎂、鈣)、微量元素(鋅)和次生植物成分,就能深入髮根,提供髮根需要的營養,有助頭髮保持健康。

除了洗髮以外的養護,例如精華露也能提供頭髮所需能量,可直接塗抹於頭皮,不用沖洗;護髮素則含滋潤成分,可強化髮質構造,讓頭髮光滑柔順。

來自德國Dr. Wolff的Dr. Adolf Klenk分享最新國外研究指出,實證顯示咖啡因內活性成分能強健髮根,於每天洗頭時,將這種活性成分注入髮根,能強化髮根韌性,使頭髮蓬鬆有型,適合每日使用並且讓頭髮更易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