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無線充電汽車預計2018年上路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如今,電動汽車技術已經相當普及,特斯拉、日產leaf等品牌也廣為人知,但受限的是,它們都必須不時充電才能使用。不過,業內消息稱,無線充電汽車已經接近上路,並且賓士或將於2018年推出首輛無線充電汽車。

據《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報導,今年二月,一些科技巨頭在聖地亞哥(San Diego)聚會,他們討論的一個重大問題是:如何讓無線電動汽車變成現實。

據稱,賓士已經與高通簽署協議,將Halo無線充電技術引入汽車領域。

高通Halo無線充電系統屬於磁共振式無線充電。它的原理就是利用磁共振效應來對電動或混動車輛的動力電池組進行非接觸式隔空充電,並通過提高功率來提升充電效率。任何配備Qualcomm Halo技術的停車點均可為電動汽車充電,甚至可以在路面嵌入Qualcomm Halo,從而實現在行車途中持續充電。

賓士或拔頭籌

業內消息稱,賓士將於2018年推出S550e混合動力汽車,它將首次採用無線充電技術。

BMW公司也制定了一套計劃,準備為幾款汽車安裝無線充電系統。

不僅賓士、BMW公司,報導稱,還有許多汽車製造商也準備進入無線充電市場。Witricity高級產品經理格蘭特‧雷格(Grant Reig)表示:「每一家全球汽車製造商都有無線充電項目,2020年之前無線充電可能就會變成主流技術。」

此外,除了高通,還有一些科技企業爭相研究無線充電技術,比如Evatran、Momentum Dynamics、Witricity和Wireless Advanced Vehicle Electrification。

來自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測試結果顯示,汽車無線充電技術現在已經大大改進,無線充電的效率和速度與插座充電基本一樣。

Momentum Dynamics首席執行官認為,如果用11千瓦無線充電器給日產Leaf充電,半小時可以充80%的電量,2小時充滿。

「動態充電」為終極目標

不過,開發商的最終目標是讓汽車在行駛時自動充電。讓汽車在行駛時充電就是所謂的「動態充電」。公路上安裝線圈,電動汽車行駛時自動充電,形成自動持續的電迴路。

對於無線充電汽車的市場化,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主席傑西‧施耐德(Jesse Schneider)認為:「這一天絕對會到來。」汽車工程師協會正在制定通用標準,將各種競爭技術整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