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響應國際淨灘日 聯手淨灘減塑愛地球

分享今日淨灘成果596.7公斤。(嘉義林管處提供)
分享今日淨灘成果596.7公斤。(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9月份的國際淨灘日,各單位都有動作,2009年起,荒野保護協會在每年於臺灣各地舉辦淨灘活動,邀請民眾透過親身實地參與淨灘,重新瞭解海洋現況,並反思日常生活中自己所能做的改變。

而為響應國際淨灘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也不缺席,與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合作於24日偕同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台糖雲嘉區處、港口宮管理委員會、台中市明德中學及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等近300名大小朋友,於鰲鼓北堤舉辦淨灘活動,共清潔堤岸長約1公里,清除各類廢棄物計596.7公斤,並從辨識海洋塑膠廢棄物中,達到反思消費習慣,用行動「減塑」目的。

於鰲鼓濕地北堤外海拾撿淨灘。於鰲鼓濕地北堤外海拾撿淨灘。(嘉義林管處提供)

淨灘等同淨濕地 清淨水域好環境

鰲鼓濕地受海堤圍阻,是台灣目前唯一臨海卻因海堤隔絕而不感潮的大型濕地,但是海洋廢棄物依然受颱風及強烈東北季風影響,越過海堤吹落濕地,這些廢棄物碎屑容易造成鳥類或者是魚類誤食,影響到牠們的健康,甚至造成死亡。

港口宮集合準備淨灘。港口宮集合準備淨灘。(嘉義林管處提供)

為候鳥準備一個宜居的環境,嘉義林區管理處加強保護濕地的環境,與台糖雲嘉區處不定期針對落入濕地水域的廢棄物進行撈除作業,而本次更與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於共同鰲鼓濕地北堤外淨灘,從源頭清除這些廢棄物,為即將大量到來的冬候鳥,準備好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