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代會登場 蔡提憲政體制改革

民進黨24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及憲政體制改革。圖為總統府。(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24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及憲政體制改革。圖為總統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昨(24)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提到,人民殷切期盼權責更相符、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民進黨「有必要形成新的論述,並且正確認知國內和世界局勢,透過對『民主』以及『進步』這兩個概念的重新定義,來確立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及路線。」

民進黨24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致詞時提及憲政體制改革。蔡總統說,「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民進黨24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致詞時提及憲政體制改革。蔡總統說,「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中央社)

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都沒有完成改革;經過3次政黨輪替,「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是台灣人民殷切期盼的事。」

未來將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等12大面向的問題,逐項擬定新的因應方針。

同時將拋出「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主動連結社會;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

支持憲改 李登輝:助中央與地方合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對於蔡總統要提憲政改革後的權責問題。賴轉述,李登輝認為推動憲政改革有助於中央及地方合作、提供更好的空間讓政府來運作,另外像是18歲公民權、40歲才能選總統等人民權益問題也應該一併關心。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談到,啟動憲改有其必要性,目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來自中國大陸,過去修憲都只是增加條文,如今時空背景已經轉換,《憲法》有必要全盤檢討,包括投票年齡下降、立委選制票票不等值等。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說,民進黨都是嘴巴講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所以聽一聽就好。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憲改要玩真的,立法院應盡速組「修憲委員會」,並開放跨黨派修憲案連署,推進憲改進度。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啟動憲政改革是大工程,他建議,若要啟動憲改,應先召開國是會議,傾聽朝野、社會各界的意見,否則修憲要3/4立委同意才能通過,門檻這麼高,只要國民黨團不同意也過不了。

陳水扁:台灣應改「內閣制」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在「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中,以書面聲明談到,台灣應實行內閣制。因為台灣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而是三不像的「烏魯木齊」制,應透過修憲,改實施內閣制;總統直選是否維持可以討論,但總統應改為虛位元首。

他認為,台灣獨有的五權分立憲政體制,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可說是全世界最最糟糕的憲政怪胎,台灣已到了該是省思憲政體制要採取美國的總統制,或是英國的內閣制的時候。

他認為,在台灣實行內閣制是比較好的制度。國會多數黨組閣,黨魁是閣揆,權責相符,也沒有民選總統可否兼任黨主席的爭議。

國會可以倒閣,閣揆也可以主動解散國會重新選舉,讓人民做最後的裁判。單一選區兩票制由政黨比例來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從5%門檻降低到2%,讓更多小黨的少數聲音在國會殿堂也能被聽到。

對此,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相關座談會也提出看法。目前憲政體制,他認為是「超級總統制」,比一般總統制權力更大的制度,運作困難且憲政危機不小,如果要修憲,要想清楚朝哪個方向走。

如果改為總統制,要廢除行政院與行政院長,由總統直接領導各部會,向國會負責。如果要改為內閣制,總統不再由全民直選產生,要改成象徵性的虛位元首,部會首長則由國會議員擔任。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則表示,他不贊成修憲、更不贊成制憲;《憲法》修改門檻很高,動到修憲,爭議很大。如果憲政體制還有問題、運作得不夠好,不是要修憲,而是需要總統、行政院長、國會議員、政黨等憲政行為者,要了解《憲法》、體制的精神,依照精神在實際憲政運作中建立慣例,用慣例讓憲政成長,而不是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