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代理教師低工資 教團:教師中的弱勢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代理教師很心酸,與正職教師同工不同酬。(Getty Images)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代理教師很心酸,與正職教師同工不同酬。(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9月28日為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在各地慶祝的同時,有一群代理教師無法取得教職,還被苛扣聘期,只能領到10個月的薪水,國小代課教師月薪比基本工資還低,這群教師中的弱勢權益亟需被保障。

代理教師很心酸,與正職教師同工不同酬。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談到,教學現場有很多代理教師,同樣具教師資格,也和正式老師從事同樣工作,但因為少子化現象,為避免以後產生的資遣問題,因此,政府採取代理教師來替代教育人力,使得代理教師難以取得職缺,成為政策下的犧牲者。

除了無法取得教職,張旭政表示,這群代理老師在聘期上還被苛扣,他們大多每年只能領到10個月薪水,暑假就被迫失業、無薪,成為教師中的弱勢。除了代理教師,還有一群代課老師的權益也亟需被保障。張旭政指出,許多代課教師靠代課鐘點費為生活費主要來源,但中、小學代課教師的鐘點費已30年未調漲,其中,以國小代課教師的處境最糟。

高中代課教師鐘點費一堂課(50分鐘)400元,國中一堂課(45分鐘)360元,換算下來,國、高中鐘點費每分鐘8元,國小代課鐘點費一堂課(40分鐘)260元,每分鐘僅6.5元。

即使和正式教師一樣,每週教20節課,國小代課教師每個月鐘點費僅2萬800元,連基本工資(目前為2萬1‚009元)都不到,因此,希望政府能優先調整國小代課教師的鐘點費,至少要和國、高中代課鐘點費基準一致。

這樣的現象,也導致許多年輕的代理教師不敢結婚、生子,偏鄉學校也找不到代理教師,希望教育部和地方政府能重視代理教師權益,給予完整一年的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