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國際鋼琴家藤田梓:神韻音樂展現偉大精神力量

名鋼琴家藤田梓觀賞神韻交響樂團22日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名鋼琴家藤田梓觀賞神韻交響樂團22日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龍芳/台北報導】「Bravo!真的Bravo!」國際知名鋼琴家、台灣音樂教育推手藤田梓教授,2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她驚豔讚歎:「這是個很偉大的團體,裡面音樂非常偉大,加上信仰的力量,呈現出了最寶貴的精神,真是了不得!」

「這是一個陣容龐大、匯聚了各國音樂家的國際級專業團體。」初聆神韻德音雅樂,藤田梓油然讚賞,「對音樂的愛情、熱情,以及信仰的力量,造就了這個團體的偉大。」

「從頭到尾,包括指揮、整個樂團,表現得都很好、很細緻、力量也很大。」「我不曉得他們是怎麼一起練習的,但我覺得他們呈現的精神,最寶貴最重要。」高齡83歲、終身投注音樂推廣的她,心中了然,「這就是我們做表演藝術的演奏家最重要的精神。」

「他們的精神,他們對音樂的熱情熱愛程度,全都表現出來了。」身為傑出資深音樂人,藤田梓明白,「如此大的一個樂團,他們的精神表現,其實就是愛,是一份對音樂的摯愛。」由此,神韻交響樂團的偉大力量,亦得以蘊蓄而成。

傳續文化精神 深化信仰的偉大力量

神韻原創音樂,既傳續古典傳統,同時又博納創新。「我喜歡她的節目,很特別、非常特別的節目。」「第一首曲子《下世正法》就有六個樂段,一般都五段或四段;且每個藝術家的表現,都很不一樣。」藤田梓稱讚道,「這可以說是國際級職業性的演出!」

神韻音樂的感人力量,源自藝術家的音樂熱情,同時也來自華夏兼容並蓄、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神韻音樂家因為心中有愛,所以可以團結出來,且團結得那麼好。」此外,她認為節目中,演奏很多中華內涵的作品,「裡頭富含了五千年中國文化的精神,這個更讓我覺得感動。」

「音樂的偉大,在於寶貴的精神;我聽得出來,她裡面還有信仰的力量。」藤田梓說:「這個偉大的團體,帶給社會大眾的是音樂的偉大、信仰的力量,以及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