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印度性犯罪頻傳 少年發明電鞋助防狼

印度男孩曼達拉(Siddharth Mandala)發明可協助女性防身的電鞋。(網路影片擷圖)
印度男孩曼達拉(Siddharth Mandala)發明可協助女性防身的電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強姦事件在印度時有所聞。為了協助女性抵禦色狼的攻擊,該國一名18歲年輕男孩發明一種鞋子,可用來電擊性侵犯者,並同時通知警方,或能幫助受害女性及時脫離危險。

這個名叫曼達拉(Siddharth Mandala)的高中畢業生住在泰倫加納邦(Telengana)。在看到社會上發生多起強姦事件後,他曾與母親一起參加要求政府改善的抗議活動,但他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

曼達拉花了幾年的時間研發出一種名為「電鞋」(ElectroShoe)的鞋子。當使用者遭遇性侵時,只要踢對方,鞋子就會釋放出平均0.1安培的電加以電擊,同時也會通知警方和家屬。

曼達拉表示,當使用者穿著這種鞋子走路時,其動能就能轉換成電能,並儲存在充電式電池中,供電擊時使用。走路越多,儲存的電力就越多。而這種能量互換的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ity),是他在物理課中學到的。

他說,他的主要目的是讓女性每次出門都能以這種鞋子防身,因為他們可能會忘記帶辣椒噴霧或電子裝置,但她們肯定不會忘記穿鞋子。

儘管曼達拉沒有受過科技領域的大學教育,但他試著自己研究並請教專家,在本身被電擊過多次、也讓很多人被問煩了之後,他做出17種失敗的原型機種,而最近終於產出可行的版本。

曼達拉說:「每當我覺得好像要放棄時,我就想起我最愛的發明家愛迪生的話:『我沒有失敗一千次。這燈泡是經過一千個步驟所發明出來的。』」

目前「電鞋」仍處於開發階段,尚無法上市。他首先得把這種發明應用在人字拖鞋之外的其他款式鞋子,但他已經申請專利,打算儘快讓它上市。此外,他也希望能接受科技方面的高等教育,以期繼續開發創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