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王岐山要「立足本屆,一幹到底」?

⊙周曉輝
中共十九大前,圍繞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各方消息是層出不窮。目前,外界通過王岐山在《人民日報》所發的文章,通過習近平高調提出「四個不惜代價」,通過王岐山湖南調研時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親自陪同,通過王岐山岳父姚依林的百歲誕辰座談會高規格等高層所釋放力挺其的若干信號,澄清了「習、王不和」的傳言,習王一體已昭告天下。而剩下的焦點是,王岐山是否會打破年齡限制,連任下一屆常委,繼續為習近平施政掃清道路?

從當前錯綜複雜的局勢看,雖然「反腐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反腐並沒有根治腐敗,暗流並沒有消除,因此習近平若想在「十九大」後繼續推進反腐,使自己可以進一步順利施政,能臣王岐山的助力應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王岐山在,就可以讓中共紀檢人員安心、就可以震懾官場一眾官員、就可以向外界傳遞清晰的信號。是以,王岐山留任對於習近平而言,絕對是利好的。

當然,是否留任,王岐山本人的意見也不可或缺。日前港媒披露,有與王岐山相熟的「紅二代」近期曾委婉探問關於王在「十九大」後的職位變動,王笑稱「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由此,外界揣測王岐山萌生退意,稱其將選擇功成身退。

筆者認為,如果王岐山選擇「十九大」卸任,應該還談不上「功成」,雖然其掌控的中紀委拿下了不少貪腐高官,但畢竟腐敗官員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還沒被抓,腐敗還沒得到根治,除非王岐山在「十九大」召開前,將這兩人拿下,從而使局面為之一變。

而近日王岐山與美國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密會、公開會見新加波總理李顯龍,似乎也不是在為卸任做準備,反而釋放了相反的信號。類似的信號在9月22日中紀委監察網站的一篇文章中亦傳遞出。

當日,中紀委網站頭條刊發《立足本屆 一幹到底》的文章,文章是《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列文章的首篇,主要說的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如何「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立行立改」,如何強化「兩個責任」,落實「兩個為主」,推進巡視和派駐「兩個全覆蓋」等。

文章中提到「懷著立足本屆、一幹到底的決心和意志」,中紀委「大刀闊斧推進組織和制度創新」,正在試行的監察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將「立足本屆、一幹到底」作為標題重點突出,結合文章內容,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一種意思是中紀委反腐在「十九大」後將繼續推行,直至徹底解決;一種意思是中南海藉此表達「十九大」後反腐不會終止,直到根本消除;而在王岐山是「留」還是「不留」成為焦點之際,這同樣可以解讀為王會「一幹到底」,即其「十九大」留任的概率相當大。

顯然,對於習王而言,他們已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只能繼續前行,否則中共黨內暗流還會利用各種機會攪局,從而使反腐功虧一簣,而他們自身的安全也必然受到威脅。因此,王岐山的留任不論是從象徵意義,還是從實際意義方面來說,都將對政局產生重大影響,而王岐山即便自己想退,恐怕也是身不由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