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萬人泳渡日月潭 身障泳士打頭陣

第35屆日月潭泳渡共有1,858隊、19,862位國內外泳客報名挑戰3,000公尺日月潭公開水域長泳,學習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以泳會友。(呂秋明提供)
第35屆日月潭泳渡共有1,858隊、19,862位國內外泳客報名挑戰3,000公尺日月潭公開水域長泳,學習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以泳會友。(呂秋明提供)
【記者林萌騫、彭秋燕/南投報導】南投年度盛事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活動24日登場,今年共有1,858隊、19,862位國內外泳客報名挑戰,綿延3公里的湖面長龍,場面相當壯觀。南投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報名泳渡的縣長林明溱也率領42位縣府同仁下水挑戰,以實際行動支持泳渡活動。

第35屆日月潭泳渡活動以放養總統魚苗揭開序幕,由明潭國小學童與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縣長林明溱、日管處處長洪維新、教育部體育署等來賓一起在水社碼頭施放魚苗,象徵水庫生態資源生生不息。

243位身障泳士早上7時於朝霧碼頭第一批下水挑戰,42分鐘後,白亞倫女士首先抵達終點,在伊達邵碼頭上岸,這是她6年來第三度成功挑戰3千公尺日月潭泳渡。而第5次前來泳渡的馬英九也以約2小時的成績挑戰成功,他表示,日月潭泳渡讓人百游不倦。
有自閉症的簡小弟弟在媽媽的陪伴下,也來參加泳渡,簡媽媽說,為了培養孩子的自信,克服困難勇於挑戰的精神,特別鼓勵小孩來參加,孩子也很興奮,有信心游完全程。

台中市殘障協會的三腳貓游泳隊30年來持續組隊參加泳渡,每一次完成挑戰,隊友們都有突破年齡障礙的喜悅,身心感覺都舒暢年輕起來,教練施國城表示,近年來的安全措施一年比一年完善,值得肯定。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日月潭泳渡名揚國際,縣府會年年規劃,繼續提升安全與品質,日月潭是國際上少見的優質公開水域活動場域,因此獲認證成為3個國際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亞洲巡迴站之一,明年起連續4年會有國際賽事在日月潭舉行。    

今年泳渡活動,以提高活動安全及品質為最大目標,來自全台各地及36國896位外籍泳客熱情參與,學習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以泳會友,從朝霧碼頭下水處出發游至伊達邵碼頭上岸,挑戰日月潭公開水域3,000公尺長泳。

大會為提升泳渡活動安全性,除動員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全力協助外,今年也邀請中華民國潛水救難協會、新北市水上安全救生救護志工團隊及彰化縣海浪救生協會負責救生任務。

而彰化秀傳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沙鹿童綜合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和埔里基督教醫院則聯合投入醫護支援,負責安全醫護任務。同時,為因應救護時效,還申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出動空中救護直昇機乙架,並請消防署特種搜救隊人員搭配支援負責空中緊急醫療轉診任務。

此外,今年首次聘請安全管理顧問團隊加入水上救生行列,配合水上勤務即時影像監控設備,提升安全規劃,透過各單位共同合作,讓活動提升安全規格,讓泳客提升信心,游得更安心。

萬人泳渡前一天的Chinese Taipei第三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23日早上7時20分在伊達邵水域舉行,分為10公里馬拉松組與5公里組。

世大運選手卓承齊繼前2年獲5公里組第一名後,今年在首次舉辦的10公里馬拉松組中以1小時44分37秒勇奪冠軍,獲得2萬元獎金,女子組由曾婕娟以2小時58秒獲得第一名;5公里組男子組第一名為53分14秒的曾楷文,女子組則是1小時4分56秒的黃敏華,獲頒1萬元獎金。

主辦賽事的南投縣政府與中華民國游泳協會透過三屆錦標賽的經驗,了解國際泳協對公開水域泳賽的相關規定,未來在舉辦世界盃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亞洲站時,將有相當助益,讓已經獲得國際泳總認可的日月潭水域,透過國際頂尖好手來台,能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

新北巿新世代扶輪社社長李國嘉Linda一向以共好、給愛,扶助弱勢讀報,諸多公益活動。此次為讓這《萬人泳渡日月潭》有意義活動,讓世界看見台灣,以罕見的嬌柔女社長组團率領數十位扶輪菁英團隊參與,並以無比的信心與毅力,完成全程三千三百公尺之壯舉。

日月潭萬人泳渡,圖為參加民眾。
日月潭萬人泳渡,圖為參加民眾。(記者龔安妮/攝影)
南投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報名泳渡的縣長林明溱(左2)率領42位縣府同仁下水挑戰,以實際行動支持泳渡活動。南投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報名泳渡的縣長林明溱(左2)率領42位縣府同仁下水挑戰,以實際行動支持泳渡活動。(南投縣政府提供)
第35屆日月潭泳渡活動以放養總統魚苗揭開序幕,象徵水庫生態資源生生不息。第35屆日月潭泳渡活動以放養總統魚苗揭開序幕,象徵水庫生態資源生生不息。(南投縣政府提供)
新北巿新世代卓越扶輪社社長李國嘉Linda也组團率領數十位扶輪菁英團隊參與。
新北巿新世代扶輪社社長李國嘉Linda也组團率領數十位扶輪菁英團隊參與。(李國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