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會大選選情冷 梅克爾穩勝但小黨崛起

梅克爾(中)四連任勝券在握,但由於選情冷,可能幫助極右另類選擇黨進入國會。(AFP)
梅克爾(中)四連任勝券在握,但由於選情冷,可能幫助極右另類選擇黨進入國會。(AFP)

【記者余平、黃捷瑄/綜合報導】德國國會大選週日(24日)投票,民調顯示,德國總理梅克爾獲得第4個任期勝券在握,但由於選情冷,可能幫助「反歐元、反歐盟、反難民」的極右「另類選擇黨」(AfD)進入國會。

投票前的民調顯示,梅克爾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黨(CDU)/基督教社會黨(CSU)聯盟支持度有34%,社會民主黨(SPD)則有21%,另類選擇黨則有13%;但也有1/3的選民尚未決定。

路透社分析,儘管梅克爾的陣營仍將維持國會最大勢力,但政治版圖破碎,可能將使得她比以往更難組成聯合政府。

隨著難民潮湧入德國,梅克爾黨內對其難民政策不滿的黨員越來越多,他們很多轉入了AfD。現在在16個聯邦州政府中,該黨已經進入其中13個。

主要政黨擔心低投票率讓小黨漁翁得利,特別是AfD。若AfD進入國會,那麼這將是時隔半世紀後,國會再度出現「極右」政黨,大黨紛紛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AfD的名聲不是很好,媒體大都持反對AfD的立場,有時把其歸入納粹的行列。但一些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其實AfD提出的綱領與以前的基民盟如出一轍。只是現在梅克爾越來越左,因此才有AfD存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