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議員稱殺光港獨 中共暴力本質露餡

【記者唐仙雅/報導】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日前在一場反港獨公開集會「吶喊大會」上,對主張港獨者喊出「殺無赦」,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彈。

9月17日當晚,何君堯接受採訪時解釋:如果搞港獨的人,是將整個國家的命運顛覆,令香港與祖國13億人,要為他付出龐大代價,這些人不殺他做什麼?他還指殺無赦表示嫉惡如仇。

20日,香港多個政黨近百人舉行了抗議遊行,批評何君堯意圖煽動支持者,以暴力手法對待不同政見的人,並要求何君堯公開道歉。

中共邏輯:暴力解決一切問題

對於何君堯「殺無赦」的言論,香港作家張成覺向本報表示,共產黨靠暴力上台,靠暴力解決問題,香港的問題其實就揭示了中共欺騙和暴力的本質。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向本報表示,香港是一個以理服人的文明社會,也沒有人在行動上搞港獨;梁家傑說,香港之所以要搞「一國兩制」,就是要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制度,不要共產黨那一套。「如果香港搞到一些社團人士出面對付中共不喜歡的人的時候,那香港真的就是在沉淪。」

中共利用愛國民族主義

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對本報表示,香港出現這個暴力的語言,實際上是官方允許的。「現在有一個傾向,只要我說愛國的、為祖國、為統一,就什麼仇恨話都可以講出來,何君堯宣揚仇恨的語言,就是在打著愛國的民族主義的旗幟下講出來的,這是一個很可怕的趨勢。」

蔡詠梅說,在中國大陸有些反日、反韓的言論也非常可怕,「比如,血洗東京,寧願中國不生草,也要殺光日本佬,還有活剝等血淋淋的語言、暴力的語言,甚至標語都舉出來,這種表達卻沒有受到任何阻擋。」

蔡詠梅認為,歷史上,德國納粹的興起跟日本軍國主義的興起,都是這樣的背景;而香港以前是很自由的,現在也出現這種仇恨,中共正在走向德國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的道路。

港獨實質根本不存在

「香港所謂港獨是中共一手製造出來的,而實質根本不存在。」蔡詠梅說,「當時叫民主回歸,就是我們回中國,但是要實現一種民主制度,要進行普選等,當時中共也沒有完全否認,所以《基本法》才講『一國兩制』,然後說以後香港人的選舉由香港人決定,當時是這樣承諾的。97回歸的時候港英時代的人基本沒有說獨立的,港獨沒有成為一種公開的言論,港獨是不存在的。」

蔡詠梅說,現在叫港獨的都是97以後出生長大的年輕人,那為什麼他們有這種想法?「一國兩制失敗了,中共對一國兩制的衝擊,現在要『一國一制』了,想把香港逐漸地改造成像中國的一個城市一樣。那麼,他們看到這種危機,就產生有這麼一種意識。」

蔡詠梅認為,這並不是香港的主流,只是年輕人他們的一種很憤怒的言論,「但是,這還是在言論範疇裡邊,因為這個言論不是宣揚屠殺的極端暴力,只是在表達一個意見。」

蔡詠梅表示,現在港獨成為一個問題,是中共對『一國兩制』的破壞,「這個因是中共及特區政府種下來的,才結出這樣一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