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攸關土地權益 地籍圖重測結果陸續公告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部26日表示,2017年地籍圖重測結果已陸續公告,有需要的民眾可至「重測便民服務查詢系統」查詢,地籍圖重測結果在公告完成後,土地所轄地政事務所會通知換發土地所有權狀,屆時請民眾攜帶通知書上所列的相關文件換發新權狀。

內政部表示,目前各地政事務所用的地籍圖,有部分已使用逾百年,導致圖紙伸縮、破損嚴重,加上土地分割頻繁、天然地形變遷、人為界址變動等影響,而有圖、地、簿不符的情形,因此每年度都會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地籍圖重測,以釐整地籍,保障土地財產權益,並作為國土規劃利用的基礎圖資。

內政部強調,地籍圖重測結果對民眾財產權益影響很大,提供正確且便利的重測資訊是內政部的重要目標。今年度除持續透過線上查詢系統,免除民眾往返各重測區公告場所閱覽的不便外,更新增地籍調查辦理時間的查詢及主動通知服務,以保障民眾土地權益。

內政部提醒,今年度地籍圖重測結果將陸續公告,土地所有權人於公告期間可藉由系統查閱,查閱後仍有不了解的地方,可再以電話或至重測區公告場所向各辦理單位洽詢。

內政部強調,若認為測量結果有誤,可在公告期間內,向該管地政機關繳費申請複丈,經過複丈者就不能再申請。逾公告期間未經申請複丈,或複丈結果無誤或經更正者,地政機關就會據以辦理土地標示變更登記,請民眾務必留意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