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知道嗎? 茶有6色 各具不同養生功效

茶有6色 各具不同養生功效(fotolia)
茶有6色 各具不同養生功效(fotolia)

文/記者朱文
茶葉可說是上天恩賜的最健康的飲料,不只可提神醒腦,預防三高,不同烘焙程度的茶還有不同的養生效果。 

中國茶依製作工藝的不同分六大類,以白茶、青茶、黃茶、紅茶、綠茶、黑茶來命名,每一種茶的養生功效不同。 

1. 白茶 

白茶是早春的茶葉,此時茶葉和茶芽最鮮嫩,綠葉外表披覆一層白色茸毛,故稱白茶。茶葉採摘後,只經日晒或文火乾燥,不經殺青或揉捻,發酵程度約10~30%。福建東北部的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和壽眉等最有名。

白茶之名始見於唐朝陸羽《茶經》,該書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本草綱目》說:「白茶性寒涼,功同犀角。」所以白茶有降火去燥的功效。它含有的茶多糖對糖尿病有一定的功效,富含的黃酮類天然物質可以保護肝臟。

此外,現代科學證實白茶有殺菌的功效。美國紐約佩斯大學的密爾頓•斯奇芬伯博士(Professor Milton Schiffenbauer)稱,把白茶放入牙膏,塗在有細菌的實驗臺上,牙膏殺菌能力明顯增強。

更有研究顯示,白茶還具有抗病毒及明目的作用。糖尿病患者與體質易上火的人應多飲白茶。

2. 青茶

青茶中以烏龍茶最知名,因此也被稱為烏龍茶。烏龍茶屬半發酵茶,綠葉紅邊,既有綠茶的鮮香濃郁,又有紅茶的甜醇。茶葉在晒、炒、焙多道手續加工後,色澤顯得烏黑,茶性不寒不熱。如福建的鐵觀音和台灣的凍頂烏龍就是上好的烏龍茶。

烏龍茶對三高病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一定的幫助,也適合絕大多數人飲用。

3. 綠茶

綠茶是沒有發酵過的茶,其中的綠茶素會提高肝臟中解毒酵素的活性,並抑制腫瘤的擴散、降低癌細胞轉移的機會。上好的綠茶有龍井、碧螺春和日照綠茶等。

綠茶性寒,因為沒有發酵,鮮葉中的茶多酚有85%以上都得以保留,維生素等其他營養成分損失得也少。所以常飲綠茶可延緩衰老,對抗輻射、殺菌消炎等很有幫助,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建議工作忙碌、經常用電腦的人多飲綠茶。

不過,綠茶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因此平時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血栓、開刀前或傷口不易凝血的人,應避免飲用。

此外,綠茶中含有咖啡因,過濃的綠茶會使心跳加快,刺激大腦中樞神經。所以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等患者不宜飲用濃茶。

4. 黃茶

黃茶屬微發酵茶類,比綠茶多一道悶黃工序。悶黃過程中產生的消化酶對脾胃很好,並能促進脂肪代謝。

蒙頂黃芽、霍山黃芽及君山銀針都是上好的黃茶。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和懶動肥胖者可多飲黃茶。

5. 紅茶

紅茶是完全發酵的茶,發酵度達80~90%。全發酵的紅茶,性溫,滋味甜醇。寒露過後天氣轉涼時,喝紅茶可暖胃。在茶湯中適量加入牛奶和糖,對腸胃不佳、脾胃虛弱的人很有好處。上好的紅茶有正山紅茶和滇紅。

6. 黑茶

經過「渥堆」長時間發酵工序的黑茶,茶性更溫和。常飲黑茶可去油脂、除脂肪。臨床實驗也顯示,黑茶中的普洱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功效,對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很有幫助。

黑茶適合肥胖與好食肉者。普洱熟茶、安化黑茶、廣西六堡茶都是黑茶中的上品。◇